上海轨道交通半年度运行情况出炉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29


近日,市交通委交通指挥中心发布了2020年上海交通运行半年报(轨道篇)。哪条线路、哪座车站客流量最大?客流有哪些特征?

 

2020年上半年

轨交客流总体概况

上半年全网日均客运量602万人次,同比大幅下降42.2%;其中工作日客流同比下降36.2%、休息日客流同比下降55.9%。客流最低时的2月上旬(春节假期延长时段),全网日客流曾一度在80上下徘徊。到了210日,轨交客流终于以全天145人次的客流水平,开启复工首秀(约春节前常态的一成)。

 

 

1.jpg
2.jpg
3.gif
4.jpg
5.jpg


6.jpg
   

疫情下轨道交通早晚高峰客流恢复速度,要显著快于平峰时段。复工初期,早晚高峰客流恢复显著较快,市民的出行目的主要为通勤,而平峰时段的其他出行需求,被尽可能地压缩了。体现在数据上,截止5早高峰客流已恢复至常态的87%晚高峰恢复至83%;而平峰时段仅恢复至常态63%

 

7.jpg
 

8.png

 

但到了6底,平峰时段客流显著提升,恢复到了常态的近80%。而早晚高峰分别恢复至常态的89%84%,与5月相差不大,增长似乎进入了瓶颈期;在各时段客流的共同回升下,工作日客流已突破1000人次,达到了春节前常态工作日八成以上的水平。

 

9.jpg
 

 

商务区早高峰出站客流恢复速度各不相同,产业园区客流恢复速度略快于中心城核心商圈首先盘点32日(复工近一个月),可以发现:

 

1传统核心商务区的站点客流,比如陆家嘴、静安寺、徐家汇等站仅恢复至春节前常态的35%左右;

2漕河泾商务区(含桂林路)、浦电路等产业园区,客流已恢复至常态的45%以上;

3受铁路到发客流影响,虹桥火车站和上海火车站的地铁客流恢复率低于其他高客流站点,只有约25%的恢复率。

 

0.jpg
 

 

6月底,以上站点早高峰客流已恢复至近九成

 

1陆家嘴、静安寺、徐家汇等站已恢复至常态的85%以上;

2漕河泾等产业园区站点,已几乎恢复至常态;

3随着省际人员流动管控的放松,虹桥火车站、上海火车站也已恢复至69%

 

10.jpg


11.jpg
  

受新冠疫情影响,节假日市民出行意愿降低:春节全网日均客流仅有去年的两成;至清明期间,客流仅恢复到常态四成;随着天气变暖,疫情防控逐渐放松,到了五一假期,客流进一步恢复至去年的五成;到了端午假期,日客流恢复至去年端午的65%

 

12.jpg
 

 

点亮夜经济作为经济提振的重要举措,休息日夜间进站客流的比重,稳步上升特别是进入5月后,在五五购物节”“夜生活节的助力之下,全网夜间时段(19点以后)进站客流占全天的比重不断升高;

其中,625日(端午节首日),夜间进站比重接近21%

 

13.jpg
 

 

节假日商圈站点客流恢复速度显著快于景区相关站点商圈相关轨交站点客流尽管受疫情影响,在春节时客流达到了低谷。

 

但在新一轮促进经济恢复的政策引导下,相关商圈轨交站点在五一、端午时,客流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六成以上水平。其中,静安寺、徐家汇、黄陂南路、世纪大道等站客流已基本恢复至七成以上。而景点相关站点受疫情以及分时预约限流的影响、恢复程度相对较慢,客流同比仅恢复到40%~60%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