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服务铸就辉煌——上海市汽车修理有限公司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3-20

上海市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的前身为上海市汽车修理公司,成立于1956年6月,是上海交运(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7年9月,转制成为上海交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进入上市公司运行。

在公司六十三年的历程中,以“交运汽车”为服务品牌,始终按照传承企业精华,打造企业品牌,竭诚回馈社会,真诚服务永远”的理念,在经历过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阵痛、经历了激烈市场竞争下内部企业调整、更经历由曾经的辉煌到市场份额下降落差的曲折里程中,“交运汽车”在机遇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至今。

一、传承企业文化

上世纪50年代,“交运汽车”在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和公私合营的热潮中,由当时上海12个区、115个小企业、小作坊、个体业主组合而成。在半个多世纪的征程中,公司不仅结束了手工生产的落后方式,还创造了计划经济时期的企业年大修汽车能力万台以上的辉煌业绩。

1980—90年代,“交运汽车”面对市场经济的挑战和压力,逐步改革调整公司内部体制和运行模式,坚持“有进有退,集约集成”的发展方向,努力实现汽车维修由低层次向中高档次的升级换代,用发展的思路解决矛盾和问题,保证企业的稳步发展。

2007年9月,“交运汽车”转制进入上市公司,着眼“传承、扬弃、创新”,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积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能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实现着新的飞跃。

二、打造企业品牌

进入21世纪,“交运汽车”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明确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确定公司战略定位和发展战略,以诚信服务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交运汽车”遵循“整体、内生、系统”发展的基本特征,在增强经济活力和挖掘市场潜力中开拓发展空间,在调整业务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中提升发展水平,提高适应不断变化环境的能力并转化为延续发展的新能力。面对新一轮发展机会,公司确定发展战和企业定位,启动和实施了“交运汽车”品牌。

1、坚持诚信服务。诚信是服务的灵魂,创新是服务的阶梯,这是公司探索五十年经营的真谛。回首所走过的路程,公司把“服务使您高兴、质量使您放心、价格使您称心”作为企业的宗旨,立求高求新、精益求精为企业精神,加快企业转型发展。“交运汽车”从计划经济时代起,就坚持服务优先、质量第一的原则,从手工作坊开始一步步开创了计划经济时代企业辉煌。而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公司坚持了勇于求索、不断搏击的精神,在市场竞争不断蜕变,公司投巨资、拓发展新建的企业,新开的维修中心、维修站在上海各区域不断布局,交运汽车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上海大众特约维修站、上海第一家一汽大众特约维修站、华东区域唯一一家VOLVO特约维修站,创造了上海区域万人维修的企业高峰。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交运汽车坚持了4S布局发展,建立了一汽奥迪、一汽大众、一汽马自达、上汽大众、上汽斯柯达、上汽荣威、广汽丰田、广汽菲克等多个品牌4S店,同时也完善了快修网络、事故车定损服务、车辆上牌服务中心、机动车检验检测服务、拆车公司、职业技能培训等完整的汽车后服务产业链。

2、完善网络布局。“交运汽车”基于企业战略定位,依托交运集团支持,不断扩张新的品牌网点、新的服务业态,网点发展规划也不断实现。目前公司下属拥有15家4S,6家汽车修理厂,25个维修网点,3家汽车技术检测站,1家汽车快修站、2家事故车定损中心、2家上牌服务站、1家拆车有限公司、1家职业技培训中心

3、打造企业品牌。与公司同步发展的是企业品牌在经过积累后开始形成品牌效应,在此基础上,公司在充分评估市场发展趋势和自身发展资源的前提下,思考品牌内外部元素的关系问题,明确了品牌的定位、战略和切入点,2009年“交运汽车品牌”系统性建设全面启动,并“交运汽车”品牌为引领,协调公司各级单位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发展管理,促进协调发展,公司发展战略和品牌战略初显成效

三、以技术创造品牌

“交运汽车”认为汽车后服务是一种比汽车服务前端更有内涵的经济形态,更具个性化、差异化,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多年来,公司在基于客户价值的服务战略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获得了的社会资源。

1、实施市区政府公务车定点维修服务。2002年以来,公司坚持参与政府公务车定点维修招投标,首创了上海“六专二保证”的管理服务模式,确保了公务车政府公务车的正常运行,得到政府部门肯定。

2、修复周公馆文物汽车。2004年,公司所属别克特约维修站耗资免费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一大”纪念馆所属的周公馆修复了国共和谈期间周恩来同志在沪乘用过的41款别克轿车,并为其终身免费保养受到了市文管会的好评。

3、修复陈云纪念馆文物汽车。在陈云纪念馆历史文物车辆陈云副总理专车的修复过程中,公司建立了文物车辆修复技术攻关小组,在无图纸及技术资料的情况下,通过手工测量、绘图、布线,手工打磨制作零配件,终于将这辆无法发动、内损严重的红旗牌CA770修复如初,实现了修旧如旧的要求。

4、坚持科技领先技术的宗旨。“交运汽车”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实现突破,将现代汽车维修与车辆数字控制、职能控制的发展趋势,以技术创新小组为技术革新平台,结合汽车维修过程中的实际应用技术、场景、条件,以经验及缺陷、需求的分析进行技术梳理与总结。通过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成立的产学研小组、与上海交通学院成立的信息技术研发小组,对汽车维修过程中的技术难点、新科技运用进行探讨。目前已获得了《发动机缸内沉积物免开缸快速清除工艺发明专利》、《基于半物理仿真的诊断汽车电控单元故障的方法及装置发明专利》、《一种电控单元故障诊断仪实用新型专利》、《多属性的智能车载呼叫中心排队方法发明专利》等多项专利。公司同时以技术中心、首席员工工作室、首席技师工作室、乘用车工作室为载体进行技术课题研究及新技术推广。

5、坚持服务创造品牌,回馈社会。“交运汽车”作为一个拥有六十三年历史服务品牌,我们不仅立足于企业本身,我们更着眼于社会服务。公司建立了上运分中心、上汽交运分中心两个事故车定损服务中心;建立了杨浦分中心、崇明分中心两个机动车上牌服务中心,这些服务于社会的窗口部门,不仅体现了“交运汽车”的服务形象,更传承了“交运汽车”真诚回馈社会的优秀传统。不仅在业务上服务社会“交运汽车”更是建立了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作为非盈利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我们在汽车维修职业技能的人才培训不仅面向企业,更是面向社会。公司还拥有拆车有限公司,作为机动车报废的最后一个环节,“交运汽车”也将汽车后服务产业链延伸到了最末端的服务产业链。

四、企业发展愿景

“交运汽车”坚持从实际出发,以确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为依据,以集约化资源为支撑,积极探索培育规模化和规范化的汽车后服务模式,有序发展汽车后服务网络,完善提升交运汽车产业平台公司新的发展蓝图已确定,战略决定方向,细节决定以成败,而员工是创造企业价值和实现公司蓝图的正主人,人才与科技、理念与文明,魂牵梦饶于全体员工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