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02-29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市交通港口局编制。全文包括基础工作,年度重点工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市交通港口局政府网站www.jtgk.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交通港口局(23115111)。

一、基础工作
(一)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成立了由局领导挂帅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并设领导小组推进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和推进。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能分工,并落实联络员负责有关信息的提供和相关申请的受理。目前,局信息公开工作共有专职人员1名。
(二)制度建设
继发布《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后,2011年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设计并完善了“市交通港口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单”,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处理时限,按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完善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处理流程。制作了信息公开申请记录表,对我局信息公开申请处理过程中的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加强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过程管理。
(三)指南目录编制、宣传培训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2011年,我局共开展网上调查、评议和公示21次,并将网上征询、征集、公示、评议、调查结果在网站上进行了反馈。此外,多次开展在线交流活动,就公交线网优化调整等热点,由局领导通过网络直接与网民交流,问计于民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同时,按照有关规定,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制作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组织了局内培训,并在规定期限内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进行报备。

二、年度重点工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2011年通过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含行业动态等)945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128条。此外,我局一是进一步加大预算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根据市财政局预算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分别于4月18日和9月12日,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我局201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以及2011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说明和情况表,进一步加大了预算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对《上海市公共停车信息系统联网管理规定》等1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简易修改,并发文公布,对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后,公布了继续有效的50件规范性文件,编制了2011年局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并根据计划对14件制定或者修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律审核。
(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一是作为市行政审批标准化第一批试点单位,完成办事指南编制审核工作,并对业务手册进行审核修改,填报《上海市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项目计划任务书》;继续加大实施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力度。确定“道路旅客运输站经营许可”等8项为经过网上预审当场受理的审批事项,并做好系统开发工作,于11月1日起正式上线实施。二是扎实推进市审改办布置的各项工作。对《上海市行政审批信息资源共享目录(一期)》进行校验,对国务院提出的有关行政审批项目取消或调整建议进行研究并提出意见,对《上海市网上行政审批管理办法》提出修改意见,对区(县)交通港口部门行政审批目录进行核对予以确认,对《上海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目录(2011年版)》进行核对等。
(三)预算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依法有序地推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预算信息公开意识,结合我局预算管理实际,起草并发布我局《预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预算信息公开要求、公开方式、公开内容、责任主体和公开程序,确保了全局预算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二是认真做好预算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社会公众要求获取“经上海市人大或人大常委会审批通过的2009年度部门决算信息”、“2010年度向公共交通提供补贴金额、2010年政府非税收入项下的车辆通行费完成总额”,以及“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2009或2010年本级财政决算数和统计数”等申请,认真研究,稳妥做好答复工作。三是配合做好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级预算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协助市财政局做好财政专项资金和其他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推进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于2009年发布了《关于加强上海交通港航行业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本市交通港航行业企事业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公开主体和途径、制度体系和保障措施等。2011年,继续督促各直属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局属各事业单位均已开设网站,按照相关规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201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1件,网上申请6件,信函申请8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6起涉及港口行业管理信息,4起涉及公交行业管理信息,2起涉及财政预决算等相关信息,1起涉及机动车额度拍卖信息,1起涉及停车管理信息,其余非本机关职责范围。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全部答复。此外,2010年顺延至2011年的3件申请也已全部答复,结果均为“同意公开”。
在已经答复的20件申请中,“同意公开”14件,占总数的70%,主要涉及公交线路经营权审批、水路运输经营项目开业的批复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2件,占总数的10%,主要涉及财政预决算等信息。
其他情况4件。其中,“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3件,占总数的15%;“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1件,占总数的5%。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发生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市交通港口局2011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各1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市交通港口局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4082次,其中咨询电话咨询12819次,现场咨询接待394次,网上咨询869次。市交通港口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40006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策法规、行业管理、机构职能。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945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0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28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1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338
受理申请总数 1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
4.网上申请数 6
5.信函申请数 8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4
2.同意部分公开数 2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1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3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869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9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281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40006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1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