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开!公众代表参与《上海市交通领域综合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研究工作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1-01

市交通委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11月1日,邀请了相关市场主体的三位公众代表列席委主任办公会议,参加《上海市交通领域综合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专题研究,全程参与决策过程。

2021年下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分别完成修订,为进一步强化本市交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要求,市交通委启动制定《上海市交通领域综合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3位代表在听取汇报后,对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31109175300.jpg

张俊杰(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裁量基准》将《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中涉及交通领域的违法行为进行梳理,制定的裁量情节和处罚标准设置合理,实施后将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金光耀(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裁量基准》深入贯彻了“同案同罚”的理念,明确了违法依据、处罚依据、裁量情节和处罚标准等事项,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本市交通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李铭(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

《裁量基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综合考量了违法事实、违法次数、违法情节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怎么罚”“罚多少”的界限,为交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提供了更为准确的指导。

市交通委真诚感谢3位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认真研究,积极吸收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