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开展2023“政府开放月”暨水上安全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8-28

为全面提升苏州河水域企业及船员从业安全知识,确保苏州河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同时,进一步深化政民互动和公众参与,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度、满意度,结合2023年市交通委“政府开放月”活动,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组织开展“平安游苏河”水上安全普法宣传活动。前期,通过市交通委公众号“政府开放月”平台报名,共11名市民代表参加此次活动。8月22日上午8:30,在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一大队(万航渡后路99号),现场十多名市民代表正在参观一大队党建文化阵地,通过执法人员现场讲解,让大家对交通执法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30822160956.jpg

随后大家登上执法艇,来到长风公园码头。现场,执法人员对苏州河旅游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结合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一大队前期调研及巡航中发现的问题,在市民代表监督下,执法人员对新进船员在安全驾驶方面存在的隐患、船员安全知识盲区、船员岗位职责履行不到位、旅游船舶在遇到突发状况时的应急措施等内容进行着重指导。同时,开展常态化安全培训实操讲解并检查了企业的工作台账,培训内容涵盖“悠游苏州河”水上航线水文现状、航道特点及航行要求等方面。除了向新进船员开展培训,通过普法宣传视频、设置的易拉宝以及宣传手册等形式,也向市民代表进一步宣传安全知识和水上防污染的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现场还演示了如何规范穿着救生衣,市民代表们积极参与互动,共同营造水上交通安全和防污染的浓厚氛围。

市民王先生表示,此次普法宣传活动让大家对苏州河水上安全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和执法人员零距离接触,也进一步熟悉了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水上执法工作的具体内容,更明白了苏州河旅游的水上交通安全和水体质量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保护,他同时也希望苏州河旅游能越做越好,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感受大上海“水上会客厅”的别样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822160919.jpg

之后市民代表再次登上执法艇,随执法人员一同巡航苏州河东段16.64公里的航道,每一段航道的通航安全、每一处涉水工程的施工安全、每一座桥梁的结构安全、每一艘船舶的航行安全,执法人员都如数家珍般地娓娓道来,而穿过的29座桥梁,让市民感受到的不仅是上海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积淀,更是每一位执法者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通过此次“政府开放月”普法宣传活动,市交通委执法总队集中展示了本市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在推进新一轮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化城管建设、现代化治理模式创新和正规化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为进一步巩固整合融合、不断凝聚共建美好城市、深化政民联动有效平台、共创美好生活,形成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