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本市交通行业运行情况简报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2-18

2019年本市行业生产运行平稳,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客运方面,2019年本市对外客运和城市客运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客运总量稳步攀升,客运结构不断优化,运营安全有序可控。

一是对外交通客运稳中有进。全年本市对外旅客发送量2.11亿人次,保持稳定增长,增幅3.6%。客运结构进一步优化,铁路旅客发送量继续呈稳步上升态势,占55.5%;机场旅客吞吐量1.22亿人次,增长3.5%,占对外客运的29.0%,保持不变;公路、水路对外客运占比继续下降,分别为15.0%0.5%

二是公共交通吸引力持续提升。全年完成公共交通客运总量60.12亿人次,保持年初以来稳健均衡增长态势,日均达1647万人次,同比增长2.7%。公共交通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不断提高,公交吸引力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17条,运营长度704.9公里,运营车站415个;地面公交运营线路1575条,公交专用道长度395.8公里。在全市公共交通系统中,轨道交通骨干作用突出,占64.6%;地面公交发挥基础性作用,占34.7%;城市轮渡、市域铁路以及有轨电车发挥各自功能性作用。

三是出租汽车(巡游车)行业延续调整趋势。全年完成客运量5.63亿人次,日均154万人次,下降11.8%。出租汽车驾驶员收入水平进一步下行,巡游车单车日均营收仅845元,比上年下降10元,按照市统计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3%计算,出租驾驶员实际营收比上年下降3.5%,与全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形成鲜明反差。出租驾驶员流失现象愈加严重,已成为影响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

四是邮轮业务继续加快调整。全年上海港接待国际邮轮靠泊259艘次,下降36.2%;邮轮旅客吞吐量189.3万人次,下降31.2%,已连续22个月呈下降走势。邮轮母港旅客吞吐量占95.6%

 

货运方面,本市货运行业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货运结构加快调整,全行业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一是货运规模保持增长,交通运输经济基础稳固。全年本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据上海市统计局初步核算)。全社会货物运输量10.96亿吨,增长2.1%。从交通运输方式看,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71.8万吨,增长0.7%,公路完成货运量3.88亿吨,下降2.1%,其中集装箱运输量2240TEU,增长0.3%,水路货物运输量7.0亿吨,增长4.6%,机场货物吞吐量405.7万吨,下降2.8%,交通运输经济延续向好趋势,基础更加稳固,保持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关联和协调发展。

二是航运市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突出。2019年,航运市场受全球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升级等因素影响,表现出明显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从上海航运指数看,集装箱运输市场呈现“两头高”波动特征,CCFI综合指数在年底达到全年最高位897.5点;沿海散货市场总体呈现“波动向上”走势,至年底CCBFI综合指数达1121.8点,而国际干散货和远东干散货市场呈现“冲高回落”特征,至年底FDI综合指数不足800点;“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总体保持稳健向上态势,至年底贸易额指数144.8点、货运量指数145.2点、“海上丝绸之路”运价指数109.8点。

三是上海港生产保持总体平稳。全年上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2亿吨,比上年下降1.4%。受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突出,以及国内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内外贸货物吞吐量均下降达1.4%。全港集装箱吞吐量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完成吞吐量4330.3TEU,增长3.1%。其中,重箱吞吐量3142.4TEU,增长1.5%,占72.6%。箱量结构保持在合理区间,水水中转比例稳步提高达48.3%,其中国际中转比例10.8%,分别比上年提升1.52.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