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多部门联合开展高速公路入口治超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市交通委 发布时间:2019-12-06

12月5日,本市正式启动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公安交警、交通执法和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同步联合开展高速公路入口治超专项整治行动。首日上午8时起,所有货运车辆在驶入高速公路入口前,都要经过称重检测。检测数据将实时同步传输至收费岗亭内的监控屏幕上。当经检测有超限超载行为的货运车辆行驶到入口前,收费人员将不会发放通行卡和抬起栏杆,车辆将无法驶入高速公路。同时,参与现场整治的公安交警和交通执法人员会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联合执法查处。截至12月5日24时,全市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28辆。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部署,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要求,确保高速公路入口拒超工作的全面实施而开展的多部门联合执法。公安交警、交通执法和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遵循“货车必检,超限禁入,违法必究,依法执法”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为提升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将一律实施入口称重。目前已完成本市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设备的安装工作,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前均要进行称重检测。经称重系统检测为超限超载的货运车辆,将被拒绝进入高速公路。专项整治期间,执法部门将联合执法,对驶入高速公路入口处的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进行严厉查处,保障高速公路通行和设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