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研究中心成员单位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市交通委 发布时间:2019-12-10

12月6日,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研究中心成员单位第一次会议在杭州召开。来自国内各大知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规划设计单位的22家单位受邀成为首批成员单位。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心章程。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交通一体化发展是实现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同时,交通一体化发展也是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亟需整合多方资源,加强对交通一体化工作的研究支撑。

在交通运输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三省一市交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2月,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和上海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了“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挂牌后,来自国内各大知名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规划设计单位的22家单位受邀成为了中心的首批成员,凝聚了来自社科、发改、城市规划、航运研究、铁路规划设计、城市交通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力量。同时,研究中心邀请了首批17位专家加入专家组,成员涵盖宏观战略、铁路轨道、民航机场、港口航道、公路道路、交通信息化等专业领域,为长三角地区交通发展和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敬启、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钱立高、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室室主任耿彦斌先后作了发言。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谢峰在会上发起倡议,研究中心要进一步优化完善中心运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加强多单位协同、多学科融合、多团队交叉的研究工作;通过举办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架起专家和成员单位间信息共享、成果交流的沟通桥梁,发挥在政府、行业、社会、地区之间的纽带作用,起到舆论引导和理念宣贯作用。在跟踪三省一市以及国内外有代表性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情况的同时,充分依托成员单位各自优势,借助专家团队力量,发挥研究智囊作用,紧贴国家部委和苏浙皖沪三省一市交通主管部门的各项要求和实际需求,特别是围绕长三角交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问题及近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务实的项目研究,开展跨地区合作,做好技术支撑,相关研究成果的主要结论和核心观点应形成高质量专报,供各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当前各地迎来发展新机遇的同时,长三角交通一体化仍存在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区域综合交通协调发展机制的完善,区域交通枢纽分工合作机制的建立,区域交通发展、土地、资源环境要素的制约与突破等,需要投入更多的力量,共同去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因而,无论是研究中心发起单位,还是成员单位,在各个项目研究和推进落地过程中,要发现人才,吸引人才,加大专业培养力度,不断地充实到研究队伍中,并通过不断的历练,促使他们早日成为推动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的中坚力量。

谢峰表示,上海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大原则,在交通运输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指导下,持续加强与苏浙皖三省兄弟部门对接,深度地参与到中心未来整体活动之中,协同推动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研究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