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南路越江隧道、银都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等5项重大交通工程集中开工
来源:上海I交通 发布时间:2019-12-25

2019年12月25日,龙水南路越江隧道工程、银都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浦星公路跨芦恒路节点改造工程、沿江通道浦东段(越江段-五洲大道)接线工程、世博文化公园地下预留空间工程等5项上海市交通建设项目集中开工。

龙水南路越江隧道工程

龙水南路越江隧道工程西起徐汇区龙水南路—喜泰北路交叉口,工程分南、北两线,北线至浦东新区海阳西路—耀龙路交叉口,全长1781m;南线至浦东新区高青西路—耀龙路交叉口,全长2331m。隧道采用双向4车道规模,设计车速为40km/h。

龙水南路越江隧道是中心城南部地区重要的越江通道,对增强黄浦江南延伸段滨江两岸联系、分流上中路隧道近江越江交通具有重要作用。隧道以服务黄浦江滨江两岸近江交通出行为主要功能,建成后,行车从徐汇到浦东有望缩短至10分钟。

银都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

银都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西起徐汇区规划景东路—银都路交叉口,东至闵行区浦锦路—芦恒路交叉口,沿现状银都路延伸,全线经规划景东路、龙吴路、望月路、黄浦江、规划浦业路、浦锦路,主线隧道总长2715m,双管双层双向8车道布置,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行车速度为60 km/h。

银都路越江隧道的建设将银都路-芦恒路从“主要干线公路”调整为“城市主干路”,将缓解莘庄立交、S20西段、南段交通压力;改善区域跨越黄浦江通行条件,缓解徐浦大桥越江通道压力,弥补S20南部越江的不足,分离外环线中短距离客运交通,平衡越江交通分布,提升地区交通服务水平,对构筑完善的越江体系有着重要意义。

浦星公路跨芦恒路节点改造工程

浦星公路跨芦恒路节点改造工程位于闵行区,沿现状浦星公路走线,工程北起闵行-浦东新区区界,接济阳路快速化工程,南至江桦路,全长约1.7km。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高架跨线桥及匝道桥,改建地面道路,新建地面芦胜河桥,改建地面中心河桥。其中,主线高架桥梁全长0.941km,地面道路全长1.709km。

工程主线与济阳路快速化工程以高架形式对接,跨过芦恒路后落地,并在芦恒路北侧设置一对上下匝道。

改建后,工程起点至芦恒路匝道以北为双向6车道,匝道以南为双向4车道,匝道为单车道+紧急停车带;主线高架段地面道路为双向6快2慢,主线高架落地~江桦路为双向8快2慢。

主线高架为城市快速路,地面道路为一级公路城镇段,设计速度均为60km/h;匝道设计速度40km/h。

浦星公路跨芦恒路节点改造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浦星公路入城段的交通压力,有利于改善浦江镇区域交通拥堵状况,提高区域路网通行效率。

沿江通道浦东段(越江段-五洲大道)接线工程

沿江通道浦东段(越江-五洲大道)接线工程起点为沿江通道越江段工程,建设规模为双向 6 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车速为80km/h。

沿江通道是市域高速干线“一环、十三射、一纵一横、多联”中的“一环”的组成部分,工程一旦建成,将与同三国道、东南郊环、浦东郊环等一起,使“C”字状的郊环线变成“O”字状,形成全长约208km的完整环状,也将成为申城最长的环状公路。

而沿江通道浦东段(越江-五洲大道)工程是G1503 公路独立成环的最后一段,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和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本市骨干路网,尽可能地将集卡与普通乘用车分流,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和安全性。

世博文化公园地下预留空间工程

世博文化公园地下预留空间为轨道交通19号线车站土建结构预留工程,工程初步设计范围包含后滩站与世博大道车站主体与附属结构预留工程,与轨道交通7、13号线换乘通道土建结构预留工程以及区间清障、管线迁改等工程。

其中,后滩站位于浦东新区后滩路与雪野二路交口南侧,为地下三层侧式车站,按照A型车6节编组设计。

世博大道站是位于浦东新区国展路北侧、塘子泾路与南北高架路之间的地下四层岛式车站。车站按照A型车6节编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