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做好2019年“冬至”期间本市交通组织保障
来源:市交通委 发布时间:2019-12-16

据预测,今年冬至期间扫墓客流规模约达208万人次,预计扫墓出行客流高峰将集中在12月14日(周六)、15日(周日)、21日(冬至)、22日(周日)四天,特别是22日冬至当日,或将出现超90万人次的祭扫客流高峰极值。

为满足祭扫乘客交通出行,轨道交通12月14、15、21、22日,2、11号线将启用“扫墓”专项运行图,调整运行交路,增加上线列车。祭扫高峰时段,这两条线路运营间隔将较常态双休日运营间隔有所缩短。在此基础上,还将根据客流实际情况,在涉及墓园的部分线路增投备车,增补区段运力。 同时,本市轨道交通将继续配合执行历年推行的“轨交+公交短驳”举措,涉及全网络2、5、8、9、11、16、17号线,共7条地铁线路,相关17座车站,积极应对大客流。12月14、15、21、22日,祭扫客流高峰出行时段,上述7条地铁线路将重点提升保驾等级,全力做好运力和服务准备。除7线17站外,轨道交通其他重点车站也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适时增加应急票供应,工作人员还将加强现场引导。运营方将加强与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以及扫墓短驳公交单位的信息互通,及时掌握出行动态,实时调整客运组织。

地面交通从12月14日起陆续开通20条冬至扫墓定点班车,其中免费短驳班车16条,投入250辆营运车辆,覆盖本市嘉定、青浦、宝山等10余家公墓。定点班车的车辆前有本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核发的“定点扫墓班车营运证”。并在起讫站点设置“扫墓班车发车点”的醒目标志,方便扫墓乘客乘车。

高速公路网,据预测12月22日冬至当日车流规模将小幅上升,总量为115万车次,同比增长3.6%;当日早上至中午时段,射线高速公路出城段如G2京沪、G15沈海、G40沪陕、G50沪渝、G60沪昆、S4沪金高速等出城方向将出现不同程度拥堵。下午至晚间时段,射线高速公路入城段如G2京沪、G15沈海、G40沪陕、G50沪渝、G60沪昆、S4沪金高速等进城方向将出现时段性拥堵。12月14、15日车流规模逐步呈现增长趋势,将分别达到126万辆次、110万辆次,同比增长8.0%和5.6%,通往墓区周边高速道口车流增长近四成。12月21日车流规模约125万辆次,与常态工作日车流规模基本持平,部分射线高速公路将出现方向性、时段性拥堵等显著的祭扫车流特征。快速路方面,12月21、22日早上以出城祭扫车流为主,中午晚间以返程车流为主,且部分与高速公路衔接的道路将出现时段性拥堵。对此,进一步完善路网保障预案和措施,加强对道口周边地面道路疏导,引导车辆更清晰、有效快速通行。加强交通事故牵引救援保障力度。加强与苏浙高速公路交通监控部门,加强快速路和高速公路情报板一体化诱导,提高路网交通诱导水平,实现多渠道信息发布,为公众提供路况信息服务。

另外,市区两级交通执法部门制定“冬至”保障专项勤务方案,根据辖区内客运及“冬至”专线实际情况,加强专线起点站、省际客运站、交通枢纽、旅游集散点等重点区域的早、晚高峰时段巡视和监管,加强非法客运整治,确保运营安全平稳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