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市春运办)抓紧启动2020年春运准备工作
来源:市交通委 发布时间:2019-12-26

据预测,2020年春运省际旅客到发总量预计将达到4547万人次,同比增长1.4%;其中,发送总量将达2444万人次,同比增长1.3%;到达总量将达2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6%。由于今年春节日期较早,节前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旅客发送大客流天数预计将增加,节后学生返程客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错位,返程客流预计在1月30日(初六)和2月8日(正月十五)前后出现双高峰。市内交通客运量预计在节前一周(1月19日)开始逐渐减少,正月十五之后恢复到平日水平,轨道交通出行占主导地位。随着省界收费站的取消和ETC的大力推广,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将得到提升,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总规模达到4242万辆次,日均流量为106万辆次,同比增长2%;快速路车流达7724万辆次,日均规模达到193万辆次,同比增长4%。

对此,一是统筹规划运力组织。各交通运输系统和相关运输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科学制定运力组织方案,千方百计挖潜增能。二是完善运输衔接保障。充分发挥铁路、民航、公路、水路等不同运输方式比较优势,进一步强化道路客运班线、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与铁路、水运、民航干线运输在客流、班次、时刻上的对接,积极开展道路客运定制服务,科学调配出租车运力,做好短途接驳,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三是提高路网通行效率。制定疏堵保畅方案。加强路网运行监测,综合运用疏导分流、借道绕行、收费车道移动支付等措施,均衡调控路网流量。四是统筹协调客货运输。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同时,努力兼顾好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及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同时,以打造“平安春运”为主线,建立健全安全防控体系,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春运服务保障的每个环节。聚焦民生,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售票服务体系,改善旅客乘车环境,加强对重点群体针对性服务,继续深入组织开展“情满旅途”、志愿者“暖冬行动”、服务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的“暖流行动”等“人文春运”主题活动,着力提高旅客出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