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郊环隧道试通车,试通车期间禁止货运车辆通行
来源:上海交通 发布时间:2019-12-30

郊环隧道(浦西牡丹江路-浦东外环线)于2019年12月28日试通车。

郊环隧道主线沿宝山区富锦路向东延伸,穿越长江和黄浦江,在浦东与外环线连接,全长约8.7公里,主线设置为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80km/h。

作为沿江通道工程的重要节点,郊环隧道的建成通车为郊环线成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规划沿江通道工程西起G1503富长路,终点至G1503/G40立交,其建成将使“C”字状的郊环线变成“O”字状,形成全长约208公里的完整环形,是市域高速干线的组成部分。目前,上海郊环线在吴淞口沿线断开,浦东和浦西之间郊环线的交通要依靠与外环线合线使用,导致外环隧道拥堵情况严重。郊环隧道的建成通车将有效缓解外环线的交通压力,并为外环隧道大修创造条件。

郊环隧道通车后还将为宝山地区与浦东新区东北部的市民客车出行带来便利。因宝山地面接线道路仍处于施工状态,通行条件较差,在试通车期间,郊环隧道禁止货运车辆通行,货运车辆可继续通过外环隧道过江。因郊环尚未成环,目前暂时越江隧道免费通行。考虑到开通后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流量较大,市交通委提醒市民出行前请提前做好规划,注意关注实时路况和交通信息。

据悉,郊环隧道在建设过程中首次实现同时穿越长江与黄浦江,并安全穿越具有百年历史的吴淞导堤。在工程风险高、难度大的压力下,各方攻坚克难,精心布置、严密检查,确保工程顺利完成,为上海超大直径盾构施工增添了新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