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在建轨交14号线取得新突破 新工艺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17

1月16日,在建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静安寺站地下,一台断面为8.7m×9.9m的类矩形巨大顶管机刀盘缓缓转动破壁而出,标志着全国首个采用非开挖顶管工艺的地铁车站顶管隧道正式贯通。

轨交14号线起自封浜站,终点为桂桥路站,途经嘉定、普陀、静安、黄浦和浦东新区5个行政区。线路全长38.514公里,均为地下线,设车站31座,其中6站6区间与东西通道工程合体共建。此次站台层顶管隧道历时4个月,顺利向前推进82米,标志着非开挖顶管工艺在静安寺站建设中取得阶段性成果。

14号线静安寺站建成后将与2号线、7号线形成三线换乘,车站位于华山路、延安路的交叉点,沿华山路南北向布置,下穿延安高架。为了解决施工中的翻交与管线迁移问题,车站中段最终采取非开挖法施工方案,根据上海软土地层的特点,采用了管节结构整体性较强的顶管技术施工,两端明挖(A区与C区)、中段(B区)以非开挖顶管法实施,分为两条站台层隧道及一条站厅层隧道。这也是全国首次应用大断面矩形顶管工艺建造车站主体。

上海轨道交通建设在静安寺站首次运用顶管技术,在不影响华山路与延安中路交叉口道路通行的前提下,进行车站主体非开挖施工,有效缓解了华山路地面及延安路高架的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