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节期间本市不实施“轨交+公交短驳”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3-30

临近2020年“清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祭扫踏春出行客流量或较往年降低,考虑仍将有部分祭扫踏青乘客集中出行,上海地铁特制定“2020年清明运营组织方案”,通过全面提升保驾等级、2、11号线启用扫墓运行图、重点车站强化现场客流疏导管控等多项服务举措,进一步满足2020年清明期间市民乘客祭扫踏春出行需求。

受疫情影响不实施“轨交+公交短驳”举措 

2020年上海地铁清明专项保障自3月28日起至4月12日止,共计16天。根据国务院公布的放假安排,清明小长假自2020年4月4日(周六)至4月6日(周一),共放假3天,其中4月6日(周一)调整为节假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期间本市不实施“轨交+公交短驳”的举措。

逢天气晴好双休日、节假日客流将明显上升

据预测今年清明期间祭扫踏春出行量将较往年有所下降,不过自3月24日起,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两级,同时各大公园陆续开园,清明祭扫活动期间,如逢天气晴好双休日、节假日出行客流或将有明显上升趋势,预计清明节当天路网客流总量约340万人次。

清明节当天提升保驾等级    2、11号线启用扫墓专项运行图

清明节当天上海地铁全路网将提升保驾等级。同时,为满足清明扫墓客流需要,4月4日清明节当天,2、11号线将启用“扫墓”专项列车运行图,调整列车运行交路、增加上线列车。届时,两条线路在祭扫高峰时段的运营间隔,将较常态双休日运营间隔大幅缩短。

同时,根据历年清明保障期间,祭扫客流出行路径呈现早晨往郊区方向流动、中午往市区方向集中返回的潮汐特征。今年清明祭扫活动期间(3月28日~4月12日),逢双休日、清明节,路网中多条毗邻墓园的重点线路将从每日运营开始至14:00将增加备车,实时增补区段运力。

密切关注客流  强化现场客流疏导管控

客运服务方面,上海地铁路网中毗邻公墓站点和春游活动重点车站将加强客流监控,若遇现场客流集聚,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便携式扬声器、警戒绳、移动导向标志等设备,做好站台、站厅、出入口、换乘通道等关键部位的客流引导,强化现场客流疏导和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