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驾驶员“一站式”综合服务场站——强生驿站深受驾驶员欢迎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14

2019年11月,首座集就餐、充电、休息于一体的出租车驾驶员“一站式”综合服务场站——强生驿站漕宝路站投入使用,开启了公交、出租充电资源共享新模式。运行近5个月来,该站凭借无需排队、不用交停车费、充电时间短、充电可享优惠以及离虹桥枢纽、上海南站较近等优势,深受驾驶员欢迎。

不到一个小时,人车都“充满电”

漕宝路强生驿站运行已近5个月,60个停车位、60根充电桩全部向强生驾驶员开放,单枪60千瓦的功率也让充电效率大幅提升,不到一小时就能充满。凭借无需排队、不用交停车费、充电时间短、充电可享优惠以及离虹桥枢纽、上海南站较近等优势,深受驾驶员欢迎。而每天中午时段无疑最受驾驶员青睐,充电的同时,还能方便解决午饭问题。目前,漕宝路站的职工食堂引进第三方餐饮企业经营,证照齐全,卫生达标,每天中午都有近200人用餐。吃完一顿实惠可口的午餐,充电也接近尾声。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到站内的“职工之家”歇歇脚、喝口水,为自己也“充充电”。

破解技术难题,电力共享复用

在漕宝路停车场,公交车充电集中在夜间,电力设备白天大都闲置,早在驿站开工前,强生控股就与久事公交在电力复用方案上达成共识。然而出租车充电所需的工作电压是300-500伏,和公交车所需的600-700伏有所区别。通过引入“宽电压恒功率”技术使充电设备电压范围覆盖300-700伏区间,并统一充电枪插口规格,漕宝路驿站成功实现了出租车和公交车共用充电桩,日夜交替复用充电,提高资源利用,更减少闲置浪费。

目前,强生出租现有纯电动车1033辆,2020年底将增加至3000辆左右。随着充电需求的不断增加,强生控股将逐步推广复制与久事公交的“共享复用”模式,在已有的漕宝路、龙吴路和沪太路3家驿站基础上,加速建设更多强生驿站,满足驾驶员需求。

加速建设微驿站,解决驾驶员“三难”

随着漕宝路强生驿站等取得成功,公交和强生都尝到资源共享带来的好处。近期,由久事集团工会牵头公交、强生两家工会,对久事公交旗下近100个公交站点,进行走访排摸,确定了近90个“强生微驿站”站点,着力破解驾驶员“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的“三难”问题,目前正在对这些驿站的地理位置进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