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会同相关部门积极解决出租车司机们就餐难、停车难、如厕难的“三难”问题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16

近日,本市新增500个出租车专用停车点。覆盖16个区、在公厕门前或周边200米范围内、可在20分钟内免费停放的专用泊位,有效缓解了沪上出租车驾驶员“如厕难”这一大难题。

解决出租车驾驶员“如厕难”,关键是要为出租车驾驶员无成本如厕提供便利。本着“好找好停、省时免费”原则,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分别对公厕周边道路及道路停车场进行排摸。为能够满足驾驶员切身需求,本市交通管理部门跟随出租车驾驶员前往徐汇、黄浦、静安区等多个公厕点位,实地踏勘如厕点现场情况;市公安局则通过排查公共厕所周边道路交通条件、开展设施设置可行性研究等方法对点位进行评估。最终,500个出租车专用泊位“孕育而生”。

早在2009年,根据世博会600天行动计划要求,贯彻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本市行业管理部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为驾驶员解决“三难”问题,全市设置了67处出租车免费停车就餐点。即便是随着搬迁、道路拓宽等原因,市交通委和公安交警部门经多方协调,仍保留了大部分点位。2017年,全市共设置出租车免费停车就餐点42处,泊位近800个。

根据《关于本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规范中心城区巡游车营运环境,提升乘客叫车体验,引导企业逐步形成以“网络预约+电调+站点候客”为主的运营模式,2019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完成中心城区100个出租车候客站点建设”已在市、区两级部门通力合作下顺利完成。去年共计完成120个出租车候客点的建设。今年,市交通委将继续在中心城区的大型公共场所及道路新增建设100个出租车候客点,重点结合市民在医院、商圈、住宅、公园等区域的打车需求,着重推进路外候客点建设。

同时,也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允许出租车利用商业配建停车场、公交枢纽、公交终点站等路外停车资源短时免费停放,供出租车驾驶员就餐、停车、如厕,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出租车驾驶员“三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