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全面升级,实现ETC车辆出口费额显示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22

近日,有部分市民反映,行驶过本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时,发现电子显示屏上显示了车牌号、通行费金额和“本次通行免费”等字样,表示疑虑。

本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利用疫情免费通行期间,对收费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正在开展全路网、全车型、全流程实车测试验证,确保高速公路未来恢复收费后系统计费准确、运行稳定。测试期间不影响社会车辆按照当前政策免费通行。

今年元旦全国高速公路新联网收费系统运行以来,存在系统不稳定、ETC出口收费不显示费额等问题,本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高度重视,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通过对入口车道系统、ETC门架系统、出口车道系统的改造,力争实现ETC车辆“一次通行、一次扣费、一次告知”和出口费额显示。

在近期实车测试和跨省测试过程中,秉持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及时解决的原则。到目前为止,全路网15个路段共有各类机动车195辆参与测试,涵盖11种车型,涉及长短路径约7000条,对本市104个收费站、318套ETC门架、1100余条车道做到全覆盖。

现上海已完成出入口车道软件、计费模块、数据传输、市中心系统和发行系统的开发与部署,费额显示的主要升级工作已基本完成。

下一步,本市还将进一步加大测试力度,结合交通运输部关于全路网实车测试要求,确保系统在未来运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