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册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导则——《上海市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导则》正式公开发行
来源:上海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在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组织下,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在《上海市农村公路建设规划(2018-2022年)》基础上,主持编制《上海市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上海城建设计总院、市规划院、市建工设计院参与编制。

日前,《导则》由人民交通出版社正式公开发行。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导则正式公开发行,在国内尚属首次。《导则》是上海农村公路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进程中指导规划和设计的技术性文件,也是体现农村公路建设发展新理念,引领四好农村路更高质量发展重要指导性文件。《导则》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规划和设计的有效衔接,指导各区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具有上海特色的农村公路,有力支撑上海建设与卓越全球城市相匹配的、富具江南水乡特色的魅力都市乡村。

《导则》适用于县道、乡道、村道(不含村内街巷和农田间机耕道),其中乡道和村道是主要应用对象。特别是不控制道路红线的乡道和村道。同时,不仅适用于农村公路新建项目,同样适用于改建、扩建及提档升级等改造类项目。

主要内容分引言、农村与公路篇、规划篇和设计篇四部分。规划篇包括规划统筹和总体设计两部分内容。重点研究区域路网形式、公路规划选线以及与其他要素之间的空间统筹,并提出下阶段专项设计中的总体设计要求。设计篇主要为全国设计规范中未予以规定或高于规范要求,以及本市其他相关标准规范中重要相关内容。重点针对平纵线形、横断面、排水、桥梁、路线交叉、四类设施以及路域景观等共11类全要素提出具体专项设计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