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阳路越江大桥全桥贯通,预计年内建成
来源:上海交通 发布时间:2020-05-29

5月28日凌晨,历时7个月紧张的悬臂施工,克服了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昆阳路越江大桥成功“牵手”浦江两岸,标志着黄浦江上第13座大桥实现全桥贯通。

昆阳路越江大桥又称闵浦三桥,工程全长约3.49公里,上层供机动车辆通行,建设规模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千米/小时;下层供人非通行,行人和非机动车可通过两岸垂直电梯到达主桥的下层桥面,从而实现过江。建成后,附近居民往来闵行、奉贤,将由原来的约40分钟缩短至约5分钟。

连续观测72小时,找准合龙最佳姿态

大桥主桥桥墩立于黄浦江中,在视觉上将水面“切”成两截。主梁共61个节段,分三个施工阶段进行架设,其中,悬臂吊装施工阶段,采用一边拼装梁段,一边安装斜拉索的方式,使桥面南北对称逐段向两岸延伸,直至与南北两岸跨处分别“牵手”,实现大桥合龙。

由于钢结构对温度的敏感性,大桥合龙段的梁长需根据合龙时温度进行确定。为此,建设者每隔2小时对邻近合龙段的3个已完成梁段的标高、合龙口全断面长度及钢箱内外温度进行全面观测,找出主梁温度的变化规律。经过72小时的连续观测,建设者在对比该区域近五年气象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合龙过程理论数据与现场实测数据展开分析,推算出合龙当天的主梁姿态,确定合龙段的低温安装时机和配切量,确保了高精度拼接合龙的最终实现。

最年轻跨黄浦江大桥,刷新浦江新纪录

昆阳路越江大桥是黄浦江上第13座越江大桥,此前还有12座越江“元老”: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卢浦大桥、徐浦大桥、奉浦大桥、闵浦大桥、闵浦二桥、松浦大桥、松浦二桥、松浦三桥、金山铁路特大桥、辰塔公路横潦泾大桥,这些跨黄浦江大桥留下了诸多世界纪录。作为其中最年轻的一员,昆阳路越江大桥也创造和刷新着属于自己的新纪录:

浦江上“扎根”最深的大桥

由于现在的建设标准较过去有所提高,昆阳路越江大桥桩基极深,主桥基础采用直径1.5米的大口径钢管桩,在黄浦江越江工程中尚属首次。每根钢管桩长度达70米,竖起时相当于25层楼的高度,重量达60吨。70根70米长的主墩钢管桩沉桩时总锤击数高达35万次,为大桥“扎根”黄浦江打下坚实基础,创造了上海市内河航道桥梁桩基深度和难度的新纪录。

引桥全预制装配式越江大桥

和很多“元老”不同,昆阳路越江大桥引桥部分采用了桥梁预制装配技术进行建造,跨江大桥引桥采用全预制拼装技术在国内尚属首例。大桥各类构件先在工厂内进行预制,运至现场后再行拼装,有效减少了现场支架现浇的工作量,大大缩短了施工作业时间,保障了工程质量。大桥在引桥建设中,使用了高达23.15米的双根双节立柱,创造了目前上海预制拼装立柱的最高纪录。

错层布置实现“人非机”共走廊

昆阳路越江大桥是一座能“走”的大桥。考虑到主桥桥面较高,为减小人非上桥高度,主桥的整体式箱型主梁采用了独特的“错层布置”设计。上层供机动车辆通行,建设规模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千米/小时;下层供人非通行,行人和非机动车可通过两岸垂直电梯到达主桥的下层桥面,从而实现过江。

大桥主桥贯通后,还将对全桥索力进行调整,并完成桥面及附属设施施工,整座大桥计划于2020年内基本建成。建成后的昆阳路越江大桥将有效连接闵行、奉贤两区,为该区域上下游 11公里范围内市民越江出行打通要道,成为继奉浦大桥、闵浦大桥、闵浦二桥(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伸段)、虹梅南路隧道后,奉贤地区市民穿越黄浦江进入市区的第五条通道。附近居民往来闵行、奉贤两区,将由原来的必须绕行耗时约40分钟缩短至约5分钟。

市交通委将结合本市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继续筑牢疫情防控网,全力以“复”抓生产,安全、优质、高效地推进昆阳路越江大桥建设,确保年内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