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严打击,本市交通管理部门对危品运输企业从严监管
来源:上海交通 发布时间:2020-06-22

随着夏季高温、汛期来临,结合“613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以突出科技监管,实现精准打击为重要手段,联合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全力确保行业安全、有序。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市道运中心要求各危运企业通过标语、展板、橱窗和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同时,深入开展高温运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防汛防台、反恐防范等工作,制定完善相关预案,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

二是组织“电子运单”专项检查。市道运中心联合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开展“电子运单”联合检查行动,依托信息化科技监管手段,后台锁定“不按规定使用电子运单”运输企业,实现上户精准打击,对上海连绵物流有限公司、上海新耀物流有限公司“未按规定使用电子运单”进行立案处罚。

三是执行“液化石油气”运输企业专项联合飞行检查。6月16日、17日,市道运中心联合市交通执法部门,对上海早醇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大众九环化工储运经营有限公司进行专项联合飞行检查,对检查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滞后、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落实不到位、电子运单使用不规范”等情况进行现场严肃批评并要求限期立即整改。

四是举办易燃气体公路运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6月17日下午,由市道运中心主办,上海市中石化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金山区应急办、消防救援支队、石化治安派出所、中石化工销售华东分公司等单位协办的“2020年危险化学品易燃气体公路运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顺利举行。

此次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即检验了本市危化品运输企业、从业人员、监管部门对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同样也是对企业应急救援预案的可行性、应急救援装备的适用性进行一次“模拟考”,通过设置演练互动、现场教学解说、专家讲评等环节,进一步提高了本市危运行业从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成效显著。

下一步,市道运中心将整合现有科技信息化监管平台各项功能,不断优化各项管理措施,对于企业违法违规、不诚实守信经营等行为,将联合交通执法部门开展不定期联合飞行检查行动,持续以高压态势进行精准打击,严厉巡查,从重处罚,全力确保本市道路危运行业安全、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