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二十四大队大队长杨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14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二十四大队大队长杨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和中国最大口岸,在此次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主要面临人口规模超大、人口密度超高和人员高频流动等难点,而道口查控是上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防线,必须严格到位,一个不漏,不降标准。杨强同志带领所在支队负责上海西南G60沪昆高速枫泾道口交通执法任务。他始终坚持担当在先、实干在前,坚守在道口防疫和交通执法监督的第一线,严防死守、不辞辛劳,牢牢守住“上海堡垒”的西南大门。

一、无惧风险,第一时间奔赴道口一线

2020年1月23日,恰逢庚子鼠年的“小年夜”,正在家中照顾重病老外婆的杨强同志接到了总队下达的防疫任务。当时留给杨强同志统筹安排的时间和人手极为有限,加上防护装备一时无法到位,疫情防控要直接面对查验的车辆和人员,风险难以预料。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艰险越向前!杨强同志拿出家中储备的所有口罩以备急用,带领队里5名备勤同志,分为三组,火速奔赴三个驻勤点,成为第一支到岗的交通执法队伍。

1月23日晚上8时05分,一辆鄂牌车辆缓缓驶入道口,杨强同志立刻提高警惕,仔细开展查验工作。经查,车上的一家三口正是自武汉返沪,而车里年仅5岁的儿童高烧至39度,杨强同志迅速做好登记报备,立即引导指挥该车辆前往集中隔离点。这是沪昆高速上查到的第一个按要求集中隔离的发烧病人,交通执法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最初的防线,此时距离杨强同志到岗刚刚5个小时。

二、严中有爱,暖心执法彰显为民情怀

杨强同志所在支队在道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公安部门对入沪车辆进行查验并维持现场秩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所有入沪省际客运车辆进行劝返,同时对行业内违规车辆进行查处。1月29日下午,一辆由贵州出发的长途客运车驶入道口,杨强同志按照规定对其进行劝返。此时,经过了23小时1800多公里行车的司机和乘客十分疲惫,情绪激动。铁规必须执行,但处理问题不能“蛮干”。见天色渐晚,服务区超市因疫情原因关闭,无法提供餐食,杨强同志一边耐心解释一级防控期间有关省际道路客运的规定,一边安排队员们将支队的自备干粮送到乘客手中,让大家先填饱肚子。这个暖心的举动感动了一车人,大家开始主动配合检查,最终客车被成功劝返。在疫情一级响应的约2个月时间里,杨强同志带领支队队员严守道口,暖心执法,共劝返1732车次,劝返3570人次。

春节假期过后,防控形势仍在升级,入沪车辆不断增多。本着对每一位百姓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杨强同志始终带领队员们坚守岗位、毫不松懈,严格执行“逢车必检、人人过查”。2月11日晚8时,在G60公安检查站,杨强同志协助公安在一辆轿车的后备箱中查获一名来自重点地区的女子,这是上海首起藏匿轿车后备箱企图逃避检查的事件,也导致了入沪车辆要增检后备箱等工作量的上升。然而杨强同志敏感地意识到,藏匿事件反映出人民群众因为对查验工作不了解而产生的惧怕心理,因此在此后的工作中,他坚持“越是严和紧,越要细和暖”,不但带领队伍将逐人测体温、完成健康信息扫码登记等防控要求一一落实,更用耐心和细心把道理说清说透,把“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到疫情防控的每一次检查之中。

三、风雨无阻,始终坚守联防联控前沿

“工作勤勉,作风朴实,身先士卒,自律谨严”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他以优良的自身素质和人格魅力影响全体队员。自启动防疫查控工作后,杨强同志始终坚持在道口第一线,不仅要带队严格检查每一辆车辆,还要积极与公安、卫健等部门协调,确保现场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得到处理。他还亲自完成支队每天的勤务安排、防疫物资保障、勤务数据汇总等事务,道口值守任务中,在岗检查时间最长的是他,遇到繁难事件屡屡出面协调的是他,为了让队友们吃上一口热饭忙前忙后亲自送饭的也是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连续20多天都没有回家。立春前后的上海,空气湿冷、夜寒雨多。哪怕身上穿着厚厚的军大衣、防寒服、护膝,也挡不住入夜寒风细雨的侵蚀,人在户外不到半小时就已经冻透。杨强同志在这样的夜里坚守道口岗位,一站就是一晚上。2月20日,家中传来噩耗,从小把自己带大的老外婆不幸辞世,他因坚守道口防控未能见到老人最后一面。

从1月23日到3月24日,杨强同志带领所在支队共完成检查人员1244421人次,车辆665416车次,其中鄂牌车辆1071车次,鄂籍人员3617人次,来自重点地区武汉的共159人次,其中,体温异常109人,集中隔离569人次。

杨强同志是上海交通人的缩影,正是他们在非常时期付出的非凡努力,捍卫着城市的安全运行,拉起了一道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交通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