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行业举行迎第三届进博会暨绿色出行、公交优先主题活动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15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为展现上海交通行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完成好交通服务保障工作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认识,持续推动城市交通健康发展,今天上午,市交通委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上海交通行业迎第三届进博会倒计时20天暨绿色出行、公交优先”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市道路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讲解了《第三届进博会交通运输保障方案》。2019年上海交通十大服务品牌代表上台,亮出服务特色,向上海交通全体从业人员发出了“争当美好出行的守护者,争当行业精神的践行者,争当城市文明的传播者”的倡议。

活动现场还颁发了首届上海交通行业“交通文明、绿色出行”推广大使证书。此次10位推广大使中,除5位“文明交通好市民”代表外,还有5位2019年全国“最美公交司机”代表,分别是来自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张华、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方进,以及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叶明、严彧、纪玥铃。通过行业先进典型和文明交通好市民的示范引领,弘扬传播绿色出行正能量,让低碳交通成为时尚,让绿色出行成为习惯,共建共享文明绿色出行环境。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上海交通行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紧扣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坚持集约出行、坚持公交优先,本着“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防疫好”的目标,围绕运营核心业务,在前两届进博会保障经验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新背景,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轨道交通保障方面

持续对核心三线(2、10、17号线)实施最高运力配置。统筹全路网运力计划,早高峰保障适当延后、晚高峰适当提前,提升路网整体运力水平。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核心三站(徐泾东站、虹桥火车站站、诸光路站)、门户车站等大客流组织方案进行优化。

徐泾东站加装高清探头智能监控和定点、流动测温设备并前置票卡销售渠道,提供“扫码购票”服务,增设移动票务终端。持续开展站容站貌环境提升,实施113座车站的墙面、立柱、名牌、导向等修复工作,实施12座车站厕所改造和装饰装修。

全路网严格执行“佩戴口罩和体温正常”两个必须的防疫要求,提升核心车站及门户车站防疫等级,增加消毒频次,增配防护设施。必要时还将控制站内和车厢满载率,以降低人群聚集密度。

公交保障方面

完成位于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及大型公交枢纽集散中心的18个公交起讫站的整修工作。严把车辆技术关,坚持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车型“白金刚”作为公交接驳线的主力车型,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安全可控。

充分发挥集“监控预警、数据分析、应急指挥、应用展示”于一体的公交“智慧大脑”的信息化引领、支撑作用,全面统筹展馆周边、核心区域和面上线路的实时运营信息。

重点细化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所有进博会区域内公交保障车辆张贴“防疫登记二维码”,严格执行公交保障人员体温检测制度以及“车、线、场、站”消毒制度,做到防疫工作全覆盖。

出租汽车保障方面

五大骨干企业组建2500辆规模的新能源进博会专属保障车队,进一步倡导绿色环保出行的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规范保障车辆营运标准。严格做到一差一消毒、无乘客状态下开窗通风,营运期间司机必须配戴医用外科口罩。

市交通委表示,将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积极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提高公共交通行业的服务供应能力,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社会满意度,为市民的绿色出行提供更舒适便捷的体验,让更多的市民进一步接受“选择公交、绿色出行,交通文明,从我做起”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