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自动化码头运营3周年 今年吞吐量预计突破400万标箱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2-11

12月10日,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迎来3周岁生日。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洋山四期安全进出国际航线集装箱船舶1838艘次,同比增长28.9%,内支线集装箱船舶4834艘次,同比增长7.8%,集装箱吞吐量达376.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约21.39%,全年预计突破400万标箱。

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3月份船舶流量回涨幅度明显,国际航线集装箱船舶进出160艘次,环比增长约33%,内支线集装箱船舶进出520艘次,环比增长约55%,下半年国际航线集装箱船舶每月均超过170艘次,超过历史同期水平。随着船舶流量的不断攀升,自动化码头装卸能力急需扩容,10月,洋山四期再添5台桥吊设备,累计共有21台桥吊设备。

新上岸的5台设备经过近3个月的磨合,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11月18日,洋山四期昼夜操作量首次突破2万TEU大关,达到21069TEU;单工班操作量以11280TEU创下历史新高;码头生产规模扩大后,在20条路共同作业的情况下,桥吊昼夜平均操作量首次破千。12月8日,桥吊平均台时量达到47.3自然箱/小时,再创历史新高。

为进一步提高自动化码头泊位利用率,破解进港航道长、回旋水域窄的难题,今年8月,洋山港海事局在四期码头前沿水域推出“大型集装箱船全模式套泊作业”举措。 

据码头测算,每实施一次套泊作业,可为进港船舶节省约6小时的船期,为码头提升320标准箱的装卸潜能,提升泊位利用率约2%,截止目前,四期码头已开展套泊作业共96次,吞吐量增加约3万标准箱。

三年来,洋山港海事局累计保障4600余艘国际航行集装箱船、12500余艘次内支线集装箱船安全靠离自动化码头,自动化码头吞吐量累计达900余万标准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