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2-04

2021年2月2日,根据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市交通委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王醇晨同志出席会议,市委第十九督导组到会督导。

这次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市交通委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主题,周密部署安排,对标做好会前准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章专题学习和集中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函询驻委纪检监察组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对驻委纪检监察组2020年对委开展的5次专项调研报告进行梳理,查找存在问题;委党组书记谢峰带头,按照“四必谈”要求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约谈,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首先通报了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书面通报了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

委党组书记谢峰代表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班子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同抓改革、搞创新、提效率统一起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扛起“两个维护”的责任担当;坚持系统观念,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交通强市”的崭新篇章;把握发展机遇,强化实干担当,提振“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带头修身律己,强化正风肃纪,抓实“一严到底”的管党机制等四方面明确了整改方向。

谢峰同志带头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相互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紧扣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言不讳,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

市委第十九督导组组长俞文浩同志对民主生活会作出点评,认为市交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认真细致,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委党组书记谢峰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坦率务实,相互批评具体实在、针对性强,真正点出问题所在,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自我批评能够立足本职,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入手,政治站位高、原因剖析深、整改措施实,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负责、对同志的关心,形成了“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会议达到预期目的。

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王醇晨同志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程序规范、组织周密,班子成员态度端正、敢于揭短亮丑,起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的作用。希望委领导班子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职讲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努力在交通强国建设上走在前列;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比学赶超”中,为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峰同志代表委领导班子表态,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开启新征程的奋斗姿态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勇挑重担、乘势而上,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一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履职之本,确保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交通委系统落地生根。二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立身之基,切实提高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本领。三要把永葆清正廉洁作为为政之道,一以贯之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四要把坚持实干担当作为成事之要,推动交通工作更高质量、更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