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25

3月24日,市交通委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党建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对全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动员部署。

会议传达了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会议精神,通报了委领导班子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

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平生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时代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原则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紧紧围绕“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的根本遵循,以监督护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牢牢把握“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的重大判断,始终保持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精锐斗志;深刻领会“接受最严格约束和监督”的内在要求,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陈平生指出,2020年,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政治监督上形成有力抓手,在日常监督上完善有效载体,在净化政治生态上增强工作合力,在正风肃纪上巩固高压态势,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取得新的成效,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下一步,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围绕“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和常态化;围绕高质量发展,提高日常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围绕作风建设,突出监督检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政治体检,切实做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围绕主责主业,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围绕自身建设,锤炼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

委党组书记、主任于福林同志总结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他指出,2020年,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委党组工作要求,在服务交通工作大局中履职尽责,在应对挑战考验中担当作为,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围绕疫情防控积极主动履职,应对大战大考的能力担当进一步展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基层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统筹抓好干部育选管用工作,讲政治重实干的用人导向进一步体现;全面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于福林就做好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求,一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领导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带领全委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和交通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二要以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作为重要基础,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神经末梢”。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建强党的基本组织,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三要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关键抓手,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要把选人用人作为最根本的导向,把能力提升摆在突出位置,把作风建设当成事业成败的关键一抓到底,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四要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根本担当,始终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要把抓紧抓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事关民心向背、执政根基的“硬任务”,形成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通畅、各方齐抓共管的合力。

于福林对委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动员部署,提出3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重要意义和时代内涵,增强学习教育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推进自我革命。总结历史经验、坚定必胜信念、提升斗争本领,激发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二要紧盯目标要求,聚焦重点学习内容和工作任务,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扎实推进。在学党史中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史明理;在悟思想中坚定信仰信念,做到学史增信;在办实事中站稳人民立场,做到学史崇德;在开新局中保持奋斗姿态,做到学史力行。三要坚持效果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坚持政治引领,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坚持真学笃行,确保取得实效;坚持创新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在“交通强市”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委、局机关党委、委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委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委工会主席、团工委书记,委、局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