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发展项目有序推进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5-13

市交通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紧紧围绕一个“实”字,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市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聚焦民生重“实”际。突出交通服务人民的基本属性,结合民心工程、实事项目的落实,确定停车难综合治理、新增15个出租车充电示范站、推进郊区32条公交线路实现中途站点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新增100个出租车候客站点、打造50条精品示范路等重点民生项目5个,推进市域铁路嘉闵线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交通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重点发展项目2个。委系统各党支部均明确为民办实事项目,共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156项。深入一线察“实”情。委领导班子成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联系点,通过研究方案、实地调研、开展座谈等方式,推动联系点实事项目落实,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深入基层联系点,与基层单位、服务窗口、行业企业、市民群众面对面,察实情访民意,把调研成果作为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帮助基层建强组织、谋划发展、解决难题。动真碰硬出“实”招。各实事项目形成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具体措施,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市民交通出行的困难事和烦心事。5项重点民生项目和2项重点发展项目进展如下。

停车难综合治理。截止4月底,已有11个区印发区级停车难综合治理民心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区级工作专班。经市级专班复核、各区调整完善后,目前已基本确定先行项目创建和公共泊位建设项目清单。市级专班已基本完成《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规划导则》意见征询,计划近期发布。公共停车平台“停车缴费”功能已覆盖1100多个收费道路停车场(全覆盖)、300多家大型公共停车场(库),“错峰共享”功能已接入200多个项目的基础服务信息并在35个项目推进“一键签约”,“停车预约”功能已在新华医院、瑞金医院上线试运行,并根据市委书记李强同志调研时的指示精神,会同申康医学中心推进医院停车预约全覆盖。

新增15个出租车充电示范站。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房管局等部门,联合印发《落实〈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将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政府。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召开启动大会,动员各区积极行动,确保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完成。截至4月底,全市实现新增公共(含专用)充电设施9153个,年度工作目标完成进度达到91.5%。市级平台已接入公用和专用充换电设施共计11.6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6.91万个、专用充电桩4.69万个)。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组织评定了24个示范站(其中6个已完成建设、另18个将于年底前建成)。加上2020年推出的首批21个出租汽车充电示范站(目前已建成投用15个、另6个仍在建设调试中),全市示范站建设总量已达到45个。

推进郊区32条公交线路实现中途站点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郊区公交线路中途站点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的通知》,要求相关区交通主管部门结合各区实际情况,落实项目建设经费,制定建设方案,并根据进度安排,按期完成项目建设,要按照《公共汽(电)车中途站候车设施配置规范》、《公共汽(电)车时间预报信息服务质量评价》、《上海市公交线路和站点设施分类、编码规则》等技术标准,开展方案编制、招投标、站点经纬度信息采集和编码管理等前期工作。区域内站牌设施应达到样式统一、设施完好、清洁美观的要求,实现公交线路到站信息预报的及时准确。目前,各相关区已完成方案编制、招投标、站点经纬度信息采集和编码管理等前期准备工作。

在中心城区公共区域及道路新增100个出租车候客站点。印发《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出租车候客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项目推进内容和时间节点要求,召开2021年出租汽车候客站建设工作动员会,部署建设工作计划。截止4月底,浦东新区、徐汇区、黄浦区、长宁区、静安区、杨浦区、虹口区、普陀区8个区均已按照计划各完成15个点位的踏勘和选点,其中10个点位已启动开工建设。

打造50条精品示范路。为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切实提高道路交通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设施运行品质,树立道路管养标杆,结合新一轮《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创建 50条精品示范路。截至4月底,全市16个区均按照创建计划立项、制定方案、推进实施。与往年相比,各区创建积极性和重视程度有明显提高,部分区列入区政府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已初步完成创建的16条,完工项目主要集中在花博会保障、迎建党100周年重点保障区。

推进市域铁路嘉闵线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嘉闵线是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海轨道交通网络中南北向的骨干线路,是联系上海西部组团间的快速通道,主要服务于嘉定、闵行地区居民快速出行;同时也是对接长三角,促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线路。工程自嘉定城北路站至银都路站,正线全长43.97千米,全线设车站15座、车辆基地2处。嘉闵线于2020年11月13日—2020年12月12日完成了选线专项规划公示,2021年5月10日工可批复。根据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计划6月底前先开段开工建设。

稳步推进交通无障碍环境建设。围绕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 使城市始终有温度、更加宜居宜业的目标,全力打造便捷出行服务最具善功的行业,努力建设对老年人、残障人士最友善的公共交通和无障碍环境,确保公交、地铁、道路等无障碍项目有效落地。前期准备工作积极推进,地铁增设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蹲位项目已纳入2021-2023年大修更新改造项目库;近期将开展提高人行道通行品质的整治活动,消除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主次干道人行道、郊区城市道路主干道人行道松动、翘起、破损、沉陷等问题,完善人行道盲道;结合公交车的报废更新,逐步推动无障碍公交车的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