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党组举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实践”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0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交通行业落地,提升交通行业依法治理水平,6月8日,市交通委党组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上海市司法局一级巡视员刘平做辅导讲座。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于福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平教授从“我国法治发展历程的阶段划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脉络、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价值”四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座,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兼具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厚度,对于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交通工作实践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于福林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重要理念,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机制、明确责任部门、抓好实施推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掌握法律。

于福林强调,要努力提高、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用法治引领“交通强市”建设,把法治要求贯穿于交通运输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服务、安全生产等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行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建设。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要进一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

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委执法总队督办,市道运局班子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委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