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17个交通建设工程集中开工 全面构建“五个新城”综合交通体系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28

6月28日,全面构建“五个新城”综合交通体系重大工程集中开工仪式在嘉闵线城北路站施工现场举行。嘉闵线是上海轨道交通网络中南北向的骨干线路,是联系上海西部组团间的快速通道,主要服务于嘉定、闵行地区居民快速出行;同时也是对接长三角,促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线路。

开工项目具体包含1条市域线(嘉闵线)、5条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西延伸、13号线西延伸、17号线西延伸、18号线二期、3/4号线改造)、市域线申昆路停车场、市域线虹桥枢纽、洋山港水公铁集疏运系统和8条新城内道路。

嘉闵线工程起于嘉定区城北路站,止于闵行区银都路站。线路全长44.04公里。全线共设城北路、新成路、嘉戬公路、丰茂路、南翔、金园五路、金运路、天山路、虹桥、迎宾三路、沪星路、七宝、七莘路、莘建路、银都路15座车站,计划于2027年通车。

嘉闵线是上海市域网络中南北向的骨架线路,也是体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通道,是对接虹桥国际枢纽的重要线路,是服务于城市西侧嘉定、闵行等新城及地区快速出行的重要线路。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与轨道交通2号线、9号线、11号线等9条线路换乘,拟与在建的机场联络线及网络中其他市域线路跨线运营,并将实现与长三角区域的都市圈城际线路互联互通。

“五个新城”建设是上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是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

交通系统对新城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支撑和引领作用。市交通委将围绕“对外强化、站城融合、内部提升、特色差异”的原则,一城一策,远近结合,从对外和内部两个维度构建新城交通体系。2035年,力争全面建成“现代集约、功能完备、智慧生态”的新城综合交通体系,发挥交通在新城发展的“区域辐射力、发展带动力、产业引领力”。区域交通枢纽功能全面增强,对外交通辐射能级大幅提升,内部交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交通引导发展模式率先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