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部署明确第四届进博会交通保障工作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26

按照进博会城市保障总体要求,本市交通系统在巩固深化前三届进博会交通保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继续聚焦精准、有序、可控,按照“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防疫好”的要求,举全行业之力,精细谋划、周密推进、高效协调、务求实效,确保为展会提供更加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交通组织保障。

本届进博会的交通保障工作要在持续增强“硬实力”的同时,全面提升“软实力”。结合前三届进博会后评估和新情况、新要求,着眼常态疫情防控,今年交通保障工作继续“两个坚持”“两个提升”的总体思路。即:坚持集约出行,坚持公交优先。数据显示,三届进博会集约化出行占比均在77%以上,极大地疏解了道路交通压力。在今年保障工作中,将继续坚持集约出行、公交优先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停车管理、公交组织等配套方案。提升交通保障精细化,提升观众感受度。第三届进博会在出租车保障中试点运力精准调度,通过当日入场高峰后的在馆人数、入场人次、既往出租车出行占比等数据综合分析,提出当日出租车离场保障运力建议,大幅改善车辆空放现象,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实现精准调度。今年保障工作中,将进一步针对进博客流特征,优化细化保障措施,提升参展参观人员的感受度,实现高服务水平和高运行效率“双保障”。

本届进博会交通保障工作任务涉及设施保障、需求管控、运行服务、整治提升等四个方面,形成33项重点工作。

一是设施保障方面。提供优质化设施,推进配套建设项目和设施整治提升项目。全面推进配套建设、整治提升、运行保障等项目的实施,包括本届进博会配套路桥建设项目临洮路跨吴淞江桥梁新建工程,已于6月底完工;整治提升项目共16项,包括国展中心周边道路整治,部分高、快速路路面整治,越江桥隧养护、道路标志标线优化、高架绿化维护等项目,将于9月底前全部完成。推进停车场保障工作,改善出行体验。临时停车场设施的保障,是交通保障方案有效落地的基础条件。内外统筹,挖掘场馆内部停车场地资源;挖掘停车位资源,研究更为科学的即停即走场地设计方案和管理模式。

二是需求管控方面。坚持管控和共享结合,引导小汽车有序出行。进一步优化停车预约规则及预约系统,并通过虹桥商务区共享车位,达到交通资源的高效利用。

三是运行服务方面。全面做好本届进博会交通保障工作。组织落实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定制巴士、停车等各项工作,及时协调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确保实现精准、有序、可控和出行体验度提升保障目标。

四是整治提升方面。保障精细化运行,提高保障服务水平。发挥智慧交通在指挥调度和提高用户体验上的作用,优化指挥平台功能,深化停车预约系统,配合大数据中心完成交通APP整合,继续发挥进博会交通APP的作用,提高保障服务水平。

此外,在疫情防控方面,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制定、优化疫情防控方案。根据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总体方案要求,结合本市交通行业实际以及疫情形势变化,制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交通子系统形成专项疫情防控方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科学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工作与交通保障工作紧密结合,做到防范可控,保障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