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交通行业防汛防台一线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27

面对台风“烟花”的强势来袭,市交通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中组部号召,积极落实市防汛防台工作的要求,提前部署,积极准备,在防汛防台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筑牢防汛防台的交通防线,全力保障城市交通安全运行,让党旗在防汛防台一线高高飘扬。

通力协作,筑牢防汛防台“组织堤坝”

7月22日中午,市交通委领导班子集体召开紧急会议,委有关处室、委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强书记、龚正市长关于防御台风“烟花”的工作要求,部署防御台风“烟花”的各项准备工作。会后,第一时间建立市交通委、委指挥中心、委系统各单位及骨干企业的三级值班体系。7月24日-26日,委党组班子成员坐镇指挥中心,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严密监测关注台风路径,重点关注道路封闭、下立交积水、二场三站、轨道交通、公共客运、港口码头等重点区域,一方面与交通运输部、市委市政府进行视频会议,及时对雨情汛情进行会商研判;一方面电话连线值守的相关行业管理单位负责人,对下一步防汛抢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防御期间,委党组班子成员分赴一线开展防台防汛检查,到轨道交通、港口码头、高架桥隧等重点区域检查应急物资的储备情况,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好各项防汛防台措施。

逆风而行,用心守护申城“交通结界”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考验担当。市道路运输局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凝聚起来的精神和力量注入抗台防汛的一线工作中,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头行动,进车站、进桥隧、上高架,深入一线,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台的一线指挥和措施落地工作。养护处党支部党员开展下立交设施量及应急三联动信息梳理和“一立交一卡片”信息网上填报,确保交通通行;客运处党支部党员指导相关企业切实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储备好应急物资;设施运行处党支部党员指导各企业合理安排运输业务和运输线路,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和对应急物资和应急车辆的维护保养;运输服务处党支部党员“送学上门”,加强对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提升驾校全体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货运处党支部党员督促危运行业企业合理安排运输业务和运输线路,加强对应急物资和应急车辆的维护保养。中海博党员检查小组对室外临时建筑、设备设施、展品展项、绿化、可移动物品、室外施工作业场地、应急救援物资准备等情况逐一进行检查,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发布闭馆公告,提前关闭售票通道,并做好散客及参观团队退票通知。委执法总队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对辖区内的省际客运站、公交枢纽、危运企业、危险品码头、水上客运站、乡镇渡口等重点区域开展防台防汛专项执法督导检查,排查安全隐患,不留安全死角。道运中心在总结以往台风防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排查各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及时落实各项防御准备工作,特别是两客一危、停车场库、公交、出租、“一高一低”(低为608个下立交,高为高空标牌、树木),做好人员疏运、大风防御、易积水点应急联动等防御措施。港航中心党员闻“汛”而动,以港区大型机械、客运站、危险货物作业码头、储罐及堆场等为重点,带头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针对码头、防汛墙等堆积物过多、过重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指导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体系,开展应急救援队伍培训和演练,合理安排生产作业计划,强化重点时段的应急值守,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委指挥中心在接到台风“烟花”的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在全市路网情报板上发布预警提示信息。FM105.7上海交通广播电台记者进驻委指挥中心应急指挥大厅,指挥大厅值班员与记者加强互动,通过电波引导市民合理出行,并同步在官方微博、抖音等媒体上对外发布全市面上实时交通信息及交通管控措施。受台风影响,轨道交通线路部分停运、缩线运营,及时启动17号线东方绿洲站、虹桥枢纽西交通中心公交6路站台、铁路上海站等站点滞留旅客的疏散工作,并提前调度公交企业做好轨道交通停运、缩线后的公交应急接驳,为保障台风影响上海期间工作日市民通勤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