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市交通委党组提交“一网通办”民生答卷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10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交通委将“减时间、减跑动、减材料、减环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为群众理需求,不断扩容“民生清单”

市交通委从民生需求侧出发,注重用户体验,完善服务场景,拓展服务渠道,大力推进全程网办和自动办理,不断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从“能办”向“好办”“快办”转变。委行政服务中心围绕广大市民在网上服务中最迫切解决的“烦心事”“吐槽事”“期待事”,依托“上海交通行政”公众号平台开展问卷调查,就“对交通行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需要优化改进的地方、亟待开发建设的服务需求”等内容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指引窗口部门优化和提升“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质量,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更好地落实落细。目前,市交通委89%的审批业务情形实现全程网办,2021年上半年,全程网办办件数31.2万件,占总办件数的81%。在此基础上,还相继推出13个自动办理和自动预审事项,为申请人提供“随时随地可办且即刻办成”的7×24小时全天政务服务。如危险货物从业人员变更服务单位事项,申请人只要网上提交申请,系统核验后会自动完成审批,办理时间从原来的半天甚至一天缩短至几分钟。该事项自去年7月份上线以来,已办件1.8万余件。

我为群众解难题,逐级破解“民生密码”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办理事项串联度较高、不同事项的申请材料中重复材料多、线下申请且跑动次数多、办事办证周期长等困扰,市交通委不断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成立工作专班,反复研究论证,不断完善方案,攻克技术难题,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精简办事材料,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在多事项上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统一发证、一体管理”的目标,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成效已逐步显现,群众的认同感也越来越强。根据“两个免交”工作要求,市交通委按照电子证照、数据核验等减材料方式紧抓落地。市区两级交通部门共实现2050份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于提交。同时,还根据交通行业事项办理特点,进一步拓展减材料的方式。如在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30余种补证业务时,为节省申请人前期跑报社刊登证件遗失公告的时间和费用,将证件遗失声明嵌入申请表,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发布证件遗失公告。该措施实施以来,共发布各类证件遗失公告6754件,累计为申请人节省登报费用84万余元。2020年,市交通委推出“出租汽车驾驶员一件事”,将公安部门的背景核查与市交通委负责的考试、发证等业务流程进行整体再造,实现全程网办,零材料提交,申请人还可从全市“统一照片库”获取电子照片,节省拍照费用。该“一件事”自去年10月份上线以来,已办件3.7万余件。2021年,市交通委会同相关部门推出“一般项目挖掘道路施工一件事”和“船舶开航一件事”,前后召开了35次专题会议,推进工作方案制定、系统功能开发、数据互联互通、系统运行测试等各项工作,目前已正式上线。优化改造后,采用“全程网办”模式,办理时间将从35个工作日缩减至1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从54份精简至5份,跑动次数缩减14次。“一般项目挖掘道路施工一件事”已完成网上申报、智能引导等系统功能开发,已协调交通、公安、规资三个部门打通业务系统与“一网通办”的数据通路,完成操作手册初稿编制,后续将抓紧推进系统联调联试、系统页面优化、人员培训、操作手册修改完善等工作,拟于9月底正式上线。同时,还选取“道路货物运输(除危险货物运输)道路运输证新增、变更”等9个事项、“租赁汽车车辆营运证核发”等8个事项分别作为“好办”“快办”事项。这17个事项年办件量约36.6万件,拟通过改革让申请人少提交材料73%,少填写申请表格字段74%,进一步提高申请人网上申报的一次成功率。相关改革举措预计于10月份上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  数据赋能科技联通长三角

为更好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合作成果,市交通委主动跨前一步,与周边三省一市相关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全方位密切对接,目前已基本实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营运证、巡游出租汽车车辆营运证、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即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超限运输许可证(长三角区域跨省)4类证照共享互认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普通货物)核发,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旅客运输、普通货物及危险货物)补发、换发、变更、注销,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旅客运输、普通货物及危险货物)诚信考核,道路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证等7个事项长三角通办及全国通办。6月30日,三省一市还联合制定并发布《长三角地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普通货物)核发(新申请)办事指引》,明确户籍地或者暂住地在三省一市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在新申请道路普通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认定时的具体办事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