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次答复”到“动态答复” 市交通委与代表委员面对面,共商“停车难”综合治理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1130日下午,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组织开展“停车难”建议提案办理专题调研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李飞康、周丙辉、刘新宇,市政协委员刘建民等,共同研究“停车难”综合治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代表议案建议处副处长陈怡婧到会指导。

活动中,代表委员实地调研本市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建设情况,观看停车平台及“上海停车APP”功能演示。市道路运输局通报“停车难”综合治理民心工程推进情况,并就《关于合理设置道路交通警示牌,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的建议》《关于疫情防控常态下充分运用公共停车资源的建议》《关于尽快改善世博村路300号区域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停车场智能化技术改造,缓解城市停车位不足、停车难等问题的建议》等相关建议提案办理最新进展向代表委员作反馈。

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牵头“停车难”综合治理工作市级工作专班,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会同发改、规划、住建、房管等十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在规划、土地、建设审批等方面政策支持;发布《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规划导则》,编印停车治理工作手册老旧小区篇、医院和学校篇、公共停车设施篇,修订《建筑工程交通设计及停车库(场)设置标准》(2021版)二是推动专项攻坚。开展医院停车治理专项方案研究;从车辆拥有、车辆使用等方面,研究加强中心城停车管控;研究探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方法和途径,并在部分市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先行先试。三是注重科技赋能。在基本建成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基础上,大力推进上海停车APP对外服务功能,打造“查询一张图、支付一平台、共享一键达、预约一入口”的便捷停车服务应用场景。目前“停车缴费”功能已覆盖所有收费道路停车场、1900多个大型经营性停车场(库),“错峰共享”一键签约功能已上线145个项目,“停车预约”功能已在新华医院、瑞金医院等22家医院上线运行,年底前计划上线30家。同时,以徐汇西岸滨江地区车库为重点,推进智慧停车场(库)示范工程建设,在浦东、徐汇、长宁等区试点建设智慧道路停车场,不断升级智慧监管和智能服务手段。在市区共同推动下,至11月底,“停车难”综合治理民心工程已创建55个先行项目,开工建设8300余个公共泊位(其中建设完成5644个),均超额完成本年度计划任务。

座谈中,与会代表委员对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在“停车难”综合治理中主动作为、有效举措、积极成效表示肯定,从政策引领、机制保障、技术支撑、社会参与等方面,对缓解城市“停车难”提出意见建议。

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表示,将继续依托“停车难”综合治理市级工作专班,从探索提升超大城市善治效能高度,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式,疏堵结合,综合施策,践行“人民交通为人民”理念,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一直以来,代表委员高度关注本市交通发展,市交通委的建议提案承办量始终位居全市前列,具有量大面广的特点,并呈现逐年增长趋势。今年共收到办理任务299件,总量较去年增长10.3%。办理过程中,市交通委坚持把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突出“四三二一”工作方法,即坚持“四个到位”“三个强化”“两个探索”,实现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目标”。

坚持办理工作“四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把办理工作与部门履职、转变作风、联系群众、促进发展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融合,进一步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组织领导到位。落实委领导牵头办理制度,并定期研究办理工作。三是承办职责到位。优化承办部门领导负责、联络员协调、经办人具体办理工作机制,形成责任明确、分工负责、通力协作的工作氛围。四是办理质量到位。严把接收、调研、协商、落实、公开等五道关口,确保办理实效。

推进办理沟通“三个强化”。一是强化与代表委员沟通协调。实践“三次沟通”机制。办理前,及时了解建议提案提出的背景、初衷和要求;办理中,主动征询代表委员意见和建议,及时通报办理情况;办理后,及时跟踪回访,征求代表委员对办理过程、办理态度、办理结果的意见。二是强化与会办单位的沟通协调。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对接,共同研究,通过交流座谈、集中调研等,有效推进办理工作。三是强化与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准确把握流程和政策要求,确保真落实、真满意。

加强办理实效“两个探索”。一是推进调研办理。针对建议提案内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办理措施。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专题调研、进行实地考察、参与现场办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确保办理落到实处。二是推进跟踪办理。建立定期报告办理进度机制,首次答复后,探索开展动态办理,推动阶段办理向长效办理、一次答复向动态答复转变。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跟踪、掌握落实的效果、质量和进度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