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述法+公众评议”市交通委扎实开展述法工作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以及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的工作要求,3月15日,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于福林向委党组进行专题述法。会议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委法律顾问列席并进行评议,以更好落实和体现群众监督,不断提升述法工作实效。

会上,于福林主任就2023年度本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述法:一是筑牢思想根基,把握主线方向。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先行,及时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和关键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多渠道夯实法治教育。二是聚焦法治交通,推动重点工作。加强法治工作整体统筹,依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完善交通法规体系建设,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推进交通治理体系改革,规范复议诉讼案件办理,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制。三是立足长远发展,强化实干担当。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指引,推进行业法规和制度体系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执法质效提升。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委员、浦东金高公交工会主席施政在评议中指出,于福林主任推进2023年市交通委法治建设工作最鲜明的特色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建议进一步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市政协委员、申通地铁集团审计中心主任史军认为,市交通委主要负责人围绕交通行业特点,将法治建设统筹结合到各项工作中,建议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应对风险的能力。市交通委法律顾问、远闻(上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执行主任叶元丰表示,述法报告展现了2023年市交通委法治建设工作“有亮点、有提升、有担当、有期待”的良好风貌,希望2024年以法治建设助力交通高质量发展,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指引,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以规范化和高效能为主线,推进执法质效提升。

市交通委党组其他成员分别进行评议。市交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法规处、社会宣传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