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0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14

“关于在长宁路-江苏路的长宁路西侧增设人行天桥的建议”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背景情况

北横通道新建工程于2014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工程分为东、西两段,西段工程自中环北虹路立交至天目路立交文安路接地点,全长约10.9公里,西段工程主线于6月18日建成通车,地面道路将结合各区架空线入地及合杆工程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建成通车。

在长宁区长宁路江苏路周边范围内,北横通道主要结构形式为地下隧道,在长宁路(定西路-万航渡路)设置了1个进口(华阳路西侧)及2个出口匝道(一级出口匝道位于华阳路-江苏路范围,二级出口匝道位于长宁支路-万航渡路范围)。

二、过街设施协调过程

由于北横通道江苏路一级出口匝道设于华阳路东侧,距原过街横道线仅约120米。对照《城市地下道路工程设计规范》,考虑到长宁路为主干路,交通量大,车速快,人行横道设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居民可通过江苏路口绕行过街,步行增加约200米。

江苏路匝道规划设计调整方案张贴后,陆续收到居民意见希望保留原有横道线。此后,我委会同北横通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长宁区建管委多次研究相关问题,认为综合交通组织、交通安全和居民维稳等多方面因素,在北横通道西段通车前,应取消现状秀水街人行横道线,并研究建设秀水街人行天桥,确保群众出行的实际需求。2021年6月29日,我委会同市发改委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已明确新建秀水街过街天桥,相关费用纳入北横通道概算。

三、实施进展和下一步工作

目前过街天桥方案已稳定,正在按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要求开展专项规划的局部调整。我委已敦促相关建设单位抓紧排摸现场既有管线和办理相关证照,并尽快开工建设。

本市交通建设工程实施难度大、影响面广,我委将继续会同相关单位积极探索、优化方案,继续加强与相关区和居民的沟通,努力降低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以及交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