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申线航道(上海段)叶新公路泖港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20

5月20日上午,平申线航道(上海段)叶新公路泖港大桥顺利合龙,标志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

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是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规划航道,也是上海市“一环十射”高等级航道之一,是沟通浙江与上海的重要省级航道,航道里程约19.3KM。原叶新公路泖港大桥是本市第一座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由我国工程设计大师林元培院士设计,有“上海斜拉桥之母”之称,也是当时我国跨度最大的斜拉桥。该桥于1978年4月开工建设,1982年6月竣工通车。泖港大桥的建设,为黄浦江建造更大跨径斜拉索桥梁积累了宝贵经验和丰富资料。

为适应日新月异的交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平申线航道航运功能,2016年6月,市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拆除重建泖港大桥。新建泖港大桥为主跨225米的平行单索面钢塔钢箱梁斜拉桥,通航净高不小于7.0米,通航净宽192米,是交通运输部公路钢结构桥梁典型示范工程。泖港大桥自2018年4月开工以来,全体建设者始终坚持以质量管理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突破,采用全寿命周期的BIM技术和新型预制拼装技术,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科学设计、精细管理、严格监理、规范施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施工难题,高质量、快节奏地完成了各个阶段的建设任务,胜利实现了主桥合龙。特别是受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钢结构的加工、运输一度中断,务工人员隔离在家,无法返回施工现场。项目部充分发挥老一辈大桥建设者无私奉献、勇挑重担、团结协作的精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包车将一线工人接回项目部,并落实防疫隔离措施,并于3月11日完成复工备案,成为松江区泖港镇首个复工项目。随着4月8日武汉解封,项目部第一时间派员赴武汉钢结构生产商工厂驻场,协调督促钢结构的生产和运输工作,确保最后5段钢结构及时完成加工,运至施工现场。

新泖港大桥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上海市南部干线公路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缓解松江浦南地区过江交通压力,对增强G60科创走廊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泖港大桥图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