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博船模研制中心首次对公众开放——“寻找下一个传承人”线下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18

“寻找下一个传承人”是中海博2020赏船季主题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以“船承”为主题,聚焦于中国古代造船术,通过纪录在中海博中从事古代船模制作的人和事,并联合网易新闻制作短视频并于线上发起征集,最终在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开展了此次线下活动。

“寻找下一个传承人”短视频自5.13于线上发布短短2天就获得了超过十万的观看量、上千个点赞以及三百多人的留言互动,从中诞生了五组幸运观众,于5.16来到博物馆参与线下活动。而此次线下活动也是中海博船模研制中心,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在三位船模研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及组织人员的带领下,五组观众对船模研制中心进行参观,并在技术人员专业讲解和指导下进行实操体验,对古代船模制作有了切身的体验和了解。原本计划两个小时的体验时间,最终进行了一整个半天。慕名而来的五组幸运观众都对古代船模制作都充满了兴趣,有培养孩子制作船模兴趣的三口之家,带着父母了解航海文化的年轻女孩,在周末散心的情侣,对古代船模制作充满好奇的闺蜜团,更有热衷中国传统文化而独自前来的年轻人。

古代船模制作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背后蕴藏着丰富的传统文化,而制作过程的严谨与细致,也充分体现了工匠精神,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很好地让具有航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多人认识、了解和喜爱,也是中海博体现社会价值、发挥文化枢纽作用的一种方式。

20200518寻找下一个传承人516活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