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组织召开上海市交通执法系统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30

IMG_2162.JPG

7月29日下午,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组织召开上海市交通执法系统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总结上半年执法工作,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委法规处、安监处主要负责人、市交通委执法总队领导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高级主办出席会议。各科室、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关于《危运监管的刚柔相济、破立相》、关于《聚焦重点抓落实  强化监管保安全》和关于《顺应改革 自我加压 千锤百炼 迎难而上》的交流发言。

上半年,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交通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行业乱象,稳步推进交通行政综合执法改革,确保本市交通运输行业运营安全有序 。市、区两级交通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3550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2875车次,日常巡查本市市政道路和公路17.1万公里,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案件7852件,其中无证经营案件3621件。查处公交、出租、省际客运、道路危险品运输四大重点监管行业案件7066件;吊销26名出租汽车驾驶员准营证,34名出租汽车驾驶员被处以停业整顿15天。受理各类信访投诉3947件,完成“两会”提案8件。

上半年,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紧紧围绕市交通委工作要求,做好本市高速公路市境道口、涉外港口设卡守护,开展本市公交、省际客运、出租等重点行业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零差错”;按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于2019年12月31启动机构改革,并于今年6月9日零时起开始履新;以确保安全、维护秩序为目标,全面加强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行业乱象,保障交通运输市场安全有序;以提高业务水平、提升执法形象为抓手,着力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和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完善、创新交通执法监管手段和措施,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深化与公安部门联勤联动,始终保持对非法客运违法行为高压整治态;以建立和完善党建各项制度为重点,聚焦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干部队伍坚强有力、改革融合协调发展,为推进上海交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下半年,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要认真贯彻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不断巩固当前交通运输经济恢复向好的发展势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以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促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全面融合为驱动,以维护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宗旨,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常态措施落实;二是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后胜利;三是坚持不懈抓好行业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四是持续发力抓好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五是全面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六是加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执法效能;七是持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队伍加快融合;八是坚定不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杨小溪同志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要想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要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历程”把握历史逻辑,从“两个大局”把握时代方位,从“两个大计”把握教育使命,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道德修养。要教育引导总队党员干部在思想淬炼中坚定政治信仰,在政治历练中擦亮政治底色,在实践锻炼中强化政治担当,在交通执法中完成政治使命。二是要注重融入融合,实现提质增效。委党组书记谢峰在总队成立大会上就强调要注重融合、加快融合,他说:“融合并不仅仅是单位名称变一变、工作地点变一变、工资收入变一变,更重要的是思想、情感上的融合,才能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据了解,市交通委执法总队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也是按谢峰书记要求去做的,大家都有大局意识、大局观念,能以改革发展大局为重,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出了表率。能够真正关心关爱护每一位干部职工,做好政策的传达者、问题的解惑者,当好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知心人。融入融合是基础,提质增效才是改革的目的,从新总队履新不到2个月的情况来看,总体运行比较平稳,各项工作无缝衔接,水陆监管加速融合,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可以说机构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三是要严守纪律规矩,保持队伍纯洁。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认真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紧抓廉洁工作,杜绝“权力红线”。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历来是一支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的队伍,历年来涌现了不少劳动模范、先进典型,我们广大执法人员常年风里来雨里去,不分昼夜忘我工作,没有被艰辛所吓倒,表现出了对党和交通执法事业的无限忠诚。希望同志们今后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锻造一支法纪严、风气正的交通执法队伍,为社会交通秩序提供有力的保障,为上海的交通事业发展和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