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教授为市交通执法总队授课讲座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30

微信图片_20200731104645.jpg

交通行政执法工作是城市管理、城市安全保障的重要部分。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精神,切实加强本市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工作,破解行业治理难题,探索治理创新途径,守牢城市运行安全底线,7月29日上午,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建平教授受邀为总队开展关于“推进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讲座。孙教授长期从事城市建设、运行、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一线管理工作,在城市风险管理的理论研究、体系建设、平台运用、机制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他主持领导的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专注城市风险管理的专业研究机构,是上海市重点智库成员单位,曾获评2019中国城市化影响力机构。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成立以来,牵头组织应急管理部、科技部、上海市政府、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发改委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委托的包括超大城市风险防控的路径和方法、城市安全运行管理等60余个课题项目的研究。主持申报的《超大城市综合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的路径和策略研究》课题项目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参与完成的《主动交通安全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关键技术及重大应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完成的《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研究》获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三等奖,作为第一完成人完成的《既有住宅围护结构节能技术研究》及《上海建工集团发展战略研究》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孙建平教授围绕“城市问题演变为城市风险”“城市安全是最基础、最根本的公共产品”“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中的突出短板”“构筑全周期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落实“五个一”,实现城市安全风险可测、可观、可防、可控”这五个方面为作了精彩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