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党组举行“共建‘一带一路’与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上海交通行业更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9月6日,市交通委党组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邀请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政法学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新教授做辅导报告。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新教授从“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发展趋势、中国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和作用”六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学习辅导。讲座视野开阔、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对于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与深刻内涵、谋划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具有很大帮助。

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实施的重大国家战略。上海把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载体。要提高思想站位,加深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理解和把握。充分认识“一带一路”是实施“交通强国”、“海运强国”的重要抓手。充分把握上海作为全球最大的港口城市,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的“桥头堡”作用。要加强学习研究,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把“一带一路”建设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更好结合起来。

杨小溪强调,要抢抓战略机遇,在发挥“桥头堡”作用上再加力、再提升。加快枢纽和网络建设,强化世界级集装箱主枢纽港和亚太区域航空枢纽地位,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完善运输服务网络布局,整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的供应链服务需求。加强合作提升软实力,支持和鼓励航运航空龙头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航运市场合作,主动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海事技术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修订。

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委执法总队督办,市道路运输局班子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委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1420731186.jpg

1089339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