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安委会组织召开2023年度第三次主任会议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9

微信图片_20230919162238.jpg

9月19日上午,市交通委安委会组织召开2023年度第三次主任会议。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委安委会主任于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交通委副主任蒋宏飞主持会议。市交通委二级巡视员施正伟、吴梅芬,各区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市道路运输局、委执法总队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委安全监管处、港务监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城投集团、久事集团等市交通委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通报了本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申通集团、金山区交通委分别作了汇报发言。

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于福林就做好下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清醒认识当前本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本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事故险情依然发生,行业的这些事故暴露出行业企业在抓安全生产中还存在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真正抓到位、隐患排查整治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有差距等问题。各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将企业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到位、再到位。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切实督促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全面守住安全底线。二是严抓严管,全力防范化解交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学习,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借鉴中央环保督察的经验,强力推动真查真改,要用好追责武器,向前延伸追责问责,要管效管用,把隐患当成事故查,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抓好“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三是切实做好下阶段本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聚焦交通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在行业重点领域上,要聚焦易造成群死群伤的行业,重点加强“两客一危一重”、港口危险货物装卸、公路在役桥隧、交通工程施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等领域的安全监管。要加强对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以及第六届进口博览会、中秋国庆长假等重要赛事、重要节日以及重点时段的交通运输保障和安保工作,确保本市交通行业运行正常有序、安全稳定。此外,还要做好交通行业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防汛防台,规范报送突发事件信息等相关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