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公安、规划等部门开展整治非法客运宣传“进地铁”活动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07

微信图片_20200731134852.jpg


上海地铁1号线上海南站、2号线中山公园站、3号线虹口足球场站、5号线环城东路站、7号线新村路站、9号线九亭站、10号线交通大学站.....7月31日上午,上海市整治非法客运跨部门联席会议工作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联席办”)组织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以下简称“轨交总队”)、上海市规划资源局规划编审中心(以下简称“市规划编审中心”)和相关属地联席办在本市15个主要地铁站开展整治非法客运主题宣传活动,为市民现场讲解乘坐“五类车”和“黑车”的风险和识别“非法网约车”的知识,同时通过发放《绿色交通出行问卷调查》,向广大市民了解如何做好“地铁出行最后一公里”慢行通道衔接等情况。

在10号线交通大学站宣传点,市民张女士(化名)带着儿子一边观看“如何识别非法网约车”的动漫片,一边倾听轨交总队民警和交通执法人员的普法讲解。张女士说:原来,正规的网约车都是有本市网约车运输证,并且张贴在前挡风玻璃上。那些非法网约车原来没有买运营保险,一旦发生事故,乘客难以得到保障,现在知道了。

据徐汇区联席办郁警官介绍,残疾车、三轮车在地铁站门口道路边乱停候客,摩托车和电瓶车载客闯红灯、在机动车道行驶、逆行等问题,不仅扰乱道路交通秩序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尤其是部分残疾车、电瓶车、三轮车均是经过改装拼装后从事非法营运行为,搭载此类车辆危险性极大,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有时候遇到无牌无证情况,市民发生事故后损害赔偿没有保障。尤其是夜间发生交通事故后,许多驾驶人往往弃车逃离现场,加大处理事故的难度。

据悉,2020年下半年,市联席办将陆续开展整治非法客运“进枢纽、进社区、进地铁、进学校、进公交站”的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市民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制“黑车”出行。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黑车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部分“黑车”司机漠视交通法规、安全意识淡泊,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行为屡见不鲜。正规客运车辆定期进行维护和技术性能检测,部分“黑车”没有定期维护和保养,乘坐“黑车”容易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自身安全无保障。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呼吁,为保证自身出行安全,每一位市民应当到正规客运站点乘车或乘坐正规的出租汽车,拒乘黑车。

 现场,市规划编审中心围绕轨道交通站点,做好“最后一公里”慢行通道的衔接,现场向市民发放绿色出行问卷调查。大部分市民对地铁站周边的步行环境较为满意。市规划编审中心表示,提高地铁站点周边的步行环境,有利于市民更愿意选择轨道交通等绿色交通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