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展“平安出行、拒乘黑车” 主题宣传“进校园”活动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23

微信图片_20200923160607.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16062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160628.jpg

为深入推进本市整治非法客运工作开展,营造全市“平安出行、拒乘黑车”的良好氛围。今天下午,由市整治非法客运联席办牵头,会同市教委、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在全市高校开展整治非法客运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纪念品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向师生广泛宣传“黑车”危害,引导更多人自觉抵制“黑车”,养成文明出行良好习惯。

下午2点,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南广场上,一群来自法学院的2020级新生们来到咨询台前,向执法人员认真了解非法客运的危害以及如何维权。

2020级研究生王同学表示,自己是从外省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来到上海后,他看到上海的地铁和公交线路四通八达,尤其是在中心城区主要商圈和景点基本上1公里内就能找到地铁站,非常方便。并且坐公交还可以游览上海城市繁华的街景,所以自己根本不会去做黑车。

作为特大型城市,上海从2014年起,就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为契机,坚持公交优先原则,加快“智慧公交、绿色公交、人文公交”发展,在强化公共交通便捷性、提升可计划性和舒适性、确保安全性等方面成效斐然。

现场,在图书馆的一楼大屏幕上还不断地滚动播放着乘坐黑车危害的动漫宣传片。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黑车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部分“黑车”司机漠视交通法规、安全意识淡泊,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行为屡见不鲜。正规客运车辆定期进行维护和技术性能检测,部分“黑车”没有定期维护和保养,乘坐“黑车”容易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自身安全无保障。

今年以来,本市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已在本市主要景点、商圈、学校、地铁站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开展了常态化非法客运整治。截止8月31日,以累计查处5541起非法客运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