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回望初心 扛起责任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02

时值清明,为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党史学习教育暨缅怀“公交三烈士”主题党日活动于4月1日上午9时在巴士一公司举行,此次活动是总队党委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指引,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回首百年路,奋楫新征程”主题活动的开始。总队党委班子成员,七大队、组织科党支部党员同志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向公交三烈士敬献花篮和鲜花,表达了对烈士的哀思之情。

祭奠仪式上,总队党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同志向公交三烈士表示致敬,默哀三分钟。巴士一分公司党支部代表为大家介绍了“公交三烈士”生平事迹。解放前夕,钟泉周、王元、顾伯康三位烈士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上海公交工人英勇斗争,1949年2月17日,被国民党反动派在江湾刑场杀害,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人称“公交三烈士”。1950年,时任上海市市长陈毅为烈士题词:“为中国人民事业而牺牲,永远为人民所纪念”。烈士离开我们已经72年了,但他们的故事和精神仍然被一代代上海交通人所讲述和传承。同时上海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留下了众多光辉耀眼的红色历史足迹,记录着上海交通人碧血丹心、以身许国的时代故事。

在公交三烈士像前,全体党员同志在七大队党支部两名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领誓下,再次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始终铭记入党的誓言,坚定如磐初心,践行使命担当。通过此次活动正式开启了总队党史学习教育和“回首百年路,奋楫新征程”主题活动,我们要铭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以史鉴今、以思促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奋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新时代发展新奇迹,推进落实交通强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02131057.jpg微信图片_20210402131103.jpg微信图片_202104021311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