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委执法总队2023年“交通执法大比武、大练兵” 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2-15

经过理论考试(淘汰制)、案卷和执法视频纠错两个环节的比拼后,市交通委执法总队2023年“交通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也迎来最重要也是最考验执法人员水平的重头戏,现场模拟执法环节。

微信图片_20231214143300.jpg

此次现场模拟执法共分船舶、港口、省际客运和危险品运输四个执法场景。12月7日,30名参赛选手依然随机组队,在事先安排的港口和船舶上,从行政执法的事先准备、装备携带齐全、执法全过程的录音录像以及执法检查三告知开始,通过对港口抑扬尘、船舶通航安全、船员适任及船舶防污染等内容一步步地展开现场执法。既考验执法人员对行业的熟悉程度,更突出对执法现场的把控能力,尤其注重对当事人开展说理式执法的贯彻落实。12月12日,又针对省际客运、危险品运输常见的违法事项开展现场模拟执法。在现场,参赛选手们比拼智慧,取长补短,团结协作,其中有一组全部由女性执法人员组成的队伍,不仅业务能力突出,在给当事人普法环节更凸显了女性执法者的优势,飒爽的英姿赢得了现场同事们的阵阵喝彩。

微信图片_20231214143359.jpg

96名参赛选手经过三轮近一个月的激烈角逐,12月12日下午,市交通委执法总队2023年“交通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市交通委工会主席杜健、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总队长金晓、副总队长宫元鑫为获奖的团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状。

微信图片_20231214143613.jpg

金晓指出,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是对今年乃至综合执法改革后总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的再次检验,获得奖项的集体和个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231214143416.jpg

金晓强调,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一是思想上要摆正位置,充分认同高质规范执法价值观。总队作为行政执法单位,是上海交通行业治理体系上的重要一环,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要将工作放在大局下思考,将任务放在大局下谋划,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二是学习上要善思善用,充分拓展灵活高效执法新思路。本次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是一场技能的大比拼,也是一次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这种以比促学,以赛促练的方式,对于精进业务、加强融合具有重要意义,要让“学”成为提升执法水平的“加油站”,让“用”成为提升执法质量的“助推器”。

三是工作上要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为民服务主观能动性。一线的执法环境是复杂多变的,一线的执法工作也是辛苦艰巨的,但是我们执法为民的初心不能有任何松动,坚持实干为要,以高标准高要求谋划好为民服务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