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公交营运服务质量第三方考核情况的公告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5-13

为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完善财政补贴考核机制,建立公众参与的公交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受久事公交集团理事会委托,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作为第三方单位,依据考核办法,对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事公交集团)2019年度公交营运服务质量开展了第三方考核。现将考核情况予以公告:

一、测评概况

第三方考核从底线指标和市民感受度指标两大类展开,共涉及37项具体指标,采用信息化采集、行业部门监管、服务现场监测以及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多元化方式进行数据采集。

2019年度采样按季度开展,数据覆盖了久事公交集团下属五个公司所有线路。全年度对所有线路公交车辆进行了8886辆次随车检查,对各线路终点站进行了2153次驻站检查。同时,在每条公交线路服务现场开展了问卷调查,全年共计访问乘客30242名。

二、主要结论

(一)第三方考核得分85.33,总体达到良好水平

2019年度,久事公交集团公交营运服务质量第三方考核结果为85.33。其中底线指标得分38.25分(标准分40分),得分率96%,市民感受度指标得分47.08分(标准分60分),得分率78%。具体各分公司考核结果情况如下表所示:

久事公交集团各分公司具体考核结果情况表

公司名称

底线指标

(40分)

市民感受度指标

(60分)

总得分

排名

巴士第二公司

39.04

49.43

88.47

1

巴士第五公司

38.18

47.15

85.33

2

巴士第一公司

37.14

47.35

84.49

3

巴士第四公司

38.07

46.26

84.33

4

巴士第三公司

38.80

45.23

84.03

5

(二)礼让斑马线行人等部分指标明显提升

测评结果显示,久事公交集团在班次执行率、起讫站发车准点率、服务投诉率、服务投诉及时处置率方面始终保持在较好水平。另外,在底线指标中,安全驾驶方面有了明显提升。尤其在“

礼让斑马线行人”以及“不在外环内鸣笛”等方面的现场执行情况取得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市民感受度有所提升。

(三)车内设施、起讫站的保洁等部分指标仍需重点关注

测评显示,部分指标得分始终较低,需加以改进。一是车内设施的积垢问题,如扶手横杆、出风口、换气扇、司机座位附近有积垢,也有车厢内壁、椅背存在污迹、涂鸦、张贴物等未能得到有效清理的现象。二是车厢内张贴物、走字屏等服务提示显示不清晰的问题仍需关注,进一步提升车容车况。三是起讫站地面大面积油污,站点环境不洁等方面的问题也需重点关注并不断完善,从而提高市民对公交行业的满意度。

特此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