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作客2018民生访谈
来源:社会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8-04-24

4月23日是民生访谈第八天,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作客2018民生访谈。

上海交通正谋划三个“1000公里”

目前,上海轨道交通框架体系已基本建成。今年,上海轨道交通将再通车运营41公里,新建26座车站,预计年内全市轨道交通地铁运营里程数将达到740公里。

据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介绍,目前上海交通正在谋划三个“一千公里”。“从远景来看,上海将建成一个一千公里的地铁运营里程数。此外,还在规划城际线与局域线。”根据规划,今后中心城区出行将以地铁为主,郊区新城前往中心城区则主要通过城际线(市域线),而固定城区区域内出行则通过局域线,如有轨电车等方式。

上海地铁补短板 运能提升效果显著

现在地铁在上海公共交通出行中的占比已达到60%以上,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说,第一批补短板项目的实施效果显示:通过增购车辆,1、2、6、7、8、9、12、13、16号线共9条线路将平均增能42.3%,除3、6、8号线外,全路网高峰运能可基本满足2021年客流预测的需求。二是莘庄站、人民广场站等9座车站完成改造,垂直通过能力提升。

 到2020年沪中心城内居民上下班平均出行时间在45分钟内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表示,到2020年,上海力争完善和提升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轨道交通客运量占公共交通客运量比例达到60%;依托公共交通,中心城内居民上下班平均出行时间在45分钟以内,新城与中心城之间平均出行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

中运量71路达到设计目标客运负荷全上海第一

市交通委数据显示,今年3月,71路日均客运量为4.6万乘次,工作日5.1万乘次/日,已经达到3.5-5万客运量的设计目标。它的客流负荷为每公里2700乘次(日客运量除以线路长度),达到全市第一,较排名第二的线路高出50%。受益于路权专用和相对信号优先,中运量71路运营车速已较开通初期大幅提高,目前高峰小时车速接近18公里/小时,较其他常规公交线路13公里/小时的平均运营车速提高30%以上。

上海正在规划新建3条中运量公交线路

继71路后,上海的中运量公交线路还将继续增加,正在做相关规划。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在“2018民生访谈”节目中列举了三处正在规划中运量公交的道路。第一条是“肇嘉浜路、陆家浜路”:从徐家汇到南浦大桥,市交通委正在考虑在这条客流走廊上再开设一条中运量。至于是不是在路中设站,确定24小时专用路权,还是传统公交的路侧设站,仍在研究中。

第二条是北横通道沿线。“现在北横通道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我们也在想,既然是城市东西向的主通道在建设,有没有一种可能性,从杨浦的周家嘴路,经虹口的海宁路、静安的天目路、普陀的长寿路到长宁的长宁路这一线,再布设一条长距离的公交专用道,这样使得我们市民从城市的东部到西部有一条快速的公交,满足出行需求。”谢峰说。

第三条是“浦建路、沪南路”。谢峰表示,浦东区域也正在考虑选择合适的路径和制式来确定一条中运量。“比如说,从塘桥的浦建路到外环的沪南路,这条是典型的客流通道。这里既有动迁基地,又有大居,这里的市民交通出行需求非常大。但是,目前这条道路上车流量太大,这也是我们规划中运量的掣肘。”

去年2月1日,延安路中运量71路正式开通,至今已满一周年。根据市交通委的数据,今年3月,71路日均客运量为4.6万乘次,工作日达到5.1万乘次,已经达到3.5~5万客运量的设计目标。它的客流负荷为每公里2700乘次(日客运量除以线路长度),达到全市第一。

上海将实施出租汽车数量宏观调控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表示,上海将实施出租汽车数量宏观调控,通过对出租汽车营运状况的监测,根据里程利用率等核心指标,合理调节出租汽车的总体数量,并科学确定巡游车与网约车的比例:一是通过推行经营权无偿有期限的措施,根据市场供需有节奏的投放和回收额度;二是放开单双班车的比例控制,由企业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自行调节。

网约车发展要在“公交优先发展”框架下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表示,作为首批公交都市,上海始终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我们不希望也不鼓励过多依靠个性机动出行,网约车市场发展一定以公交优先发展为框架,在这个框架下,以依法合规经营为前提,市民群众安全为基础,通过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为市民出行提供高品质服务。

沪严格执行网约车许可管理

上海市交通委将对网约车平台恶意竞争违法经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近半个月以来的集中整治效果来看,目前沪上非法网约车数量已下降50%。

“网约车平台的价格大战不可持续,以补贴为民的低价恶意竞争最后达到垄断市场的目的,这对于市场的经济规则而言不可取,对于消费者而言利益最终将受到侵害。”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表示,网约车发展必须先考虑好自身定位,其本身一定是作为城市交通的有效补充,而如果想达到城市垄断,那么就和城市交通发展的趋势、目标都相悖。”

谢峰还在访谈中给出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上海共有9535人获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其中有3000多名巡游出租车司机转为网约车司机。此外,目前市交通委对现有网约车平台进一步认证,共计13家平台获得了经营资质。谢峰表示,市交通委还将进一步严格把关,努力确保市民享受合规司机、合规车辆提供的网约车服务。

上海正在制定《上海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说,市政府法制办和市交通委正牵头制定《上海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将明确有关停放管理、服务评价、规模动态调节、社会共治、违规处罚等各方面内容,争取早日形成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目前,通过持续的整治,上海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的势头得到遏制,街面停放秩序得到较大程度改观。

上海十三五将新增30000个停车位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表示,停车问题目前是社会关注、市民反响强烈的问题之一,目前市交通委正尽可能地协调供需矛盾,同时发掘更多的停车资源。针对“资源共享”的停车方式,谢峰谈到:“希望相关部门特别是社区能做好宣传工作,让市民对于停放时间、步行距离、停车费用等有所体谅,同时希望企业能将居民的承受力纳入考虑范围。在此基础上,政府还将选择有停车需求的重点保障对象。”谢峰表示,“重点保障对象”指的是医院就诊高峰时候的停车需求以及典型的老旧小区居民夜间的停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