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上海预计到发省际旅客4547万人次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2-25

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月18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40天。春运期间,上海省际旅客到发总量预计将达到约4547万人次,同比增长1.4%;其中,发送总量2444万人次,同比增长1.3%;到达总量2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6%。铁路、民航运输需求继续增长,公路需求进一步下降,水路需求总量较少且受天气影响较大。这是从今天上午召开的上海春运工作动员大会上传出的消息。

今年春节日期较早,节前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旅客发送大客流的天数预计将增加;节后学生返程客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错位,返程客流预计在1月30日(初六)和2月8日(正月十五)前后出现双高峰。市内交通客运量预计在节前一周(1月19日)开始逐渐减少,正月十五之后恢复到平日水平,轨道交通出行仍占主导地位。

2020年春运期间,预计上海暖湿特征明显,气温总体偏高,但冷暖变幅较大,易出现阶段性低温及持续阴雨天气。自驾出行量近年来居高不下,随着省界收费站试点全面取消和ETC的大力推广,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将得到提升。预计春运期间的高速公路车流总规模将达到4242万辆次,日均流量为106万辆次,同比增长2%;快速路车流达7724万辆次,日均193万辆次,同比增长4%。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明年起试点全面取消,道口通行可能出现新情况。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蔡敬艳介绍,针对易堵路段和收费站,上海已制定多项疏堵保畅方案,在春运期间将加强路网运行监测,综合运用疏导分流、借道绕行、收费车道移动支付等措施,均衡调控路网流量,提升重点路段的通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