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本市共计发送旅客69.03万人次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11

2020年春运于1月10日正式启动。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春运首日,全市铁路发送旅客39.11万人次,民航发送旅客18.41万人次,长途汽车发送旅客11.47万人次,水路发送旅客0.04万人次,全市共计发送旅客69.03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10.40%。

铁路方面,春运首日上海虹桥站各售票处办票业务客流剧增,为缓解售票处压力,在售票处设立人工引导岗位,分流购、取、改旅客,并宣传电子客票相关信息,引导前往已实行电子客票车站的旅客直接刷证进站,以免排队。上海南站设立暖心集市,为旅客提供问询解答、健康咨询、免费理发、赠送手写春联、剪纸窗花、泥人面塑等暖心服务。省际客运方面,分别对上海长途客运总站、上海长途客运南站、长途客运东站三家市区重点客运站及多家省际班车、包车行业骨干企业进行安全巡查,确保2020年本市道路旅客运输行业春运安全、有序。全市路政行业细化完善应急保障方案,全力保障道路畅通和设施安全运行。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加强道路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尤其是大型桥隧等越江设施、高速公路和高架道路大型立交、匝道等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全面检查。全市道路养护运营单位坚持路况巡查,加强道路养护应急处置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加大道路保洁力度,强化道口的排堵保畅力度,为春运创造安全文明的交通条件。   

全市交通执法部门重点加强全市省际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周边的执法巡查,并对全市各主要高速公路上下匝道口、收费站广场、省际客运车辆通行的主要路段等区域加强执法监管,严打站外上下客行为。春运首日全市共出动执法力量41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24车次,依法立案查处行业违法案件共计7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