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海将新增100个出租车候客站;新增498个公交站点实现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12

6月12日,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做客2020民生访谈,就市民所关心的交通问题作出解答。包括如何优化公交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如何建设出租车候客站点......

一、缓解交通拥堵

2020年是“推进50处道路拥堵点改善”市政府实事项目的第三年,截止今年5月底,2020年度拥堵点改善项目工程总计完成数达26个,占年度计划的52%,其余项目预计6月陆续启动施工。同时按照市政府最新工作要求,今年的市府实事项目将在9月底全部完成,切实提升市民出行的便捷度。

今年,市交通委引入新机制、新做法,除了利用大数据的技术手段,针对拥堵点位较为集中的片区,进行系统性的拥堵成因研究,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由点及面从更大范围、更深的层次研究制定相应的片区拥堵改善措施,体现了治堵的精细化和系统性。

近年来,交通拥堵改善主要采取:①优化完善信号灯配时;②改善路口秩序;③调整标志标线这些非工程性改造;④采取可变车道增设;⑤港湾式车站改造;⑥路口渠化等工程性改造措施,提升整体道路通行能力,切实缓解交通拥堵矛盾。

二、公交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优化

去年,作为市政府实事项目,市交通委已完成全市258条公交线路、3644个站点公交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工作,其中浦西中心城区,覆盖220条公交线路、3187个站点;浦东新区,覆盖38条公交线路、457个站点。

今年,该工作继续列入了市政府实事项目。截至5月底,本市已有25条线路(171个站点)实现中途站点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占2020年实事项目计划数的近40%。预计到今年年底,上海将新增65条线路、498个站点实现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届时,本市中心城7个区范围内的公交站点可做到全覆盖,均可实现电子站牌服务。

除了公交实时到站信息覆盖,市交通委也在继续优化信息预报屏的体验感。2019年,久事公交加快推进新型电子墨水屏安装。全年安装1453个,其中站亭755屏,站杆698根,进一步扩大了信息预报的覆盖面。至年底,累计已安装了3752块墨水屏。这种新型黑白电子墨水屏运用太阳能充电及双电池供电技术,能耗较低;视觉效果也更好,而且还能夜间阅览。

这些都是上海公交行业进一步提升乘车舒适度的有效尝试。随着上海公交实时到站信息覆盖工程的推进,市交通委会继续增强信息屏多媒体展示效果,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级。此外,市交通委也正在研究“一路一骨干”线网优化;对中运量系统还在深化研究,做可行性分析和方案优化。

三、出租汽车候客站建设

出租汽车候客站建设是2019年市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去年,经过交通、公安、各区政府的协同努力,本市顺利完成了100个出租车候客站的建设。新设的候客站点较以往在选点上更科学合理,基本是通过大数据分析、热力图对比选取打车需求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设点,比如五角场交通示范区、徐家汇、浦东陆家嘴等,并划设出租汽车专用候客泊位,供巡游出租汽车泊车候客。

出租汽车候客站建设的主要目的:

1、提高市民乘坐出租车的安全性与便捷性,出租汽车随意停靠和违章停靠的情况减少,既保障乘客人身安全,又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中心城区禁停路段市民扬招难的问题也得到一定缓解;  

2、提高出租车营运效率,减少排放和道路拥堵,通过定点的精准需求对接,降低出租车空驶率,减轻驾驶员劳动强度;

3、引导乘客有序约车,逐步将出租车叫车模式从传统以“路边扬招”为主向以“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站点候车”为主转变。

新建的候客站站牌较以往出租车扬招站牌外观设计上作了较大提升,配置了灯箱,夜间清晰可见,具有较高辨识度。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市民打车需求较少,出租车停靠在候客站候客,有效减少了空驶里程,大大降低了营运成本。

今年,出租汽车候客站建设再次被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计划在中心城区继续建设100个出租汽车候客站,目前已建成了21个。

同时,出租汽车候客站还将配备信息化“叫车功能”。目前,信息化屏幕、一键叫车按钮已在陆续建设完成,并与平台联调成功。待“上海市出租车统一调度平台”正式上线后,功能即可启用。届时,需要叫车的乘客只要按下“一键叫车”,通过平台发布乘车需求,周边巡游出租汽车就会及时响应。市交通委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最终引导本市出租车行业形成一个优化的模式,逐步改变随意扬招、乱停靠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