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条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建设又有新进展
来源: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6-28

6月28日,上海市首条市域铁路——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以下简称机场联络线)浦东段在张江站开工,这标志着长三角综合交通一体化进程再提速。

机场联络线由浦西段、浦东段和跨越黄浦江的越江段构成,全线共设虹桥站、张江站、浦东机场站等9座车站,项目的建设将实现虹桥国际机场与浦东国际机场两大枢纽的快速互联互通,使往返两地的公共交通通勤时间由90分钟以上缩短到40分钟以内。

今日(6月28日)上午开工的机场联络线8标、9标,主要施工内容为张江车站和两个方向的盾构隧道区间及附属工程。机场联络线工程8标项目,总长8.19千米。工程计划于2023年12月30日竣工。

机场联络线7标区间隧道直径13.6m。两区间隧道长度分别为4.67km、4.55km,将采用2台新制直径14.13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同时掘进,计划于2023年12月30日竣工。

据了解,“ 本标段盾构隧道内部结构施工将采用全预制拼装技术,实现工业化、标准化生产,并采用与隧道掘进同步施工工艺。通过预制拼装技术,能够有效减少钢模板等材料的大量周转和材料运输车辆的来往运行,从而降低碳排放量,改善施工环境,在实现工程质优高效美观的同时,真正做到绿色施工。”

机场联络线是全国首例以地下线为主的市域线,也是2019年度市重大工程。线路全长68.6公里,工程设计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由浦西段、浦东段和跨越黄浦江的越江段构成,全线共设虹桥站、张江站、浦东机场站等9座车站,项目的建设将实现虹桥国际机场与浦东国际机场两大枢纽的快速互联互通,使往返两地的公共交通通勤时间由90分钟以上缩短到40分钟以内。 

此外,项目还将建设国家铁路上海南站至机场联络线三林南站支线,成为国内首条与国铁网络互联互通的市域铁路,打通沪宁、沪杭铁路向上海浦东地区的延伸动脉,进一步加强上海市域对长三角城市群的辐射与服务能力,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五大国际中心核心功能装上交通动力引擎。

工程计划于2024年建成投运,届时将进一步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乃至世界的辐射作用,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714113837.jpg